【中醫有辦法!】你的孩子有考試壓力症候群嗎?

    每逢重要考試來臨前,總會有一些家長帶著孩子到門診中尋求協助,常見問題有:「考試明明知道答案卻容易粗心寫錯」、「無法集中精神,感覺讀書效率難以提升」、「肩頸僵硬、身體沉重,甚至出現頭痛」、「明明很疲倦,卻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就算睡著也感覺很不安穩」、「情緒起伏不定,一下煩躁易怒,一會又無力倦怠」、「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或是蕁麻疹等過敏體質症狀惡化」等。

    日本將這些在特定考試期間發生問題,稱為「考試壓力症候群」,在台灣、日本、韓國等亞洲國家特別容易出現。

    ◎中醫觀點會建議下列方法,幫忙考生度過考試壓力症候群。

    ●穴位刺激:考生平常可以按摩風池、天柱、肩井、巨骨、天宗等穴位(圖1),幫忙放鬆肌筋膜的緊繃。

    局部針灸、穴位敷貼(圖2)、耳穴敷貼(圖3),調整氣血流通,改善過敏症狀。

    ▲圖1。(照片提供/何信諄、姜智釗)

    圖一

    ▲圖2。(照片提供/何信諄、姜智釗)

    圖二

    ▲圖3。(照片提供/何信諄、姜智釗)

    圖三

    ●中藥茶方:經過中醫師的評估,開立適合考生的方劑或茶湯,如含有天麻、刺五加、粉光參、遠志、益智仁、菊花、甘草等中藥(圖4),改善體質、幫忙緩解疲勞的狀況,提升讀書的效率和品質。

    ▲圖4。(照片提供/何信諄、姜智釗)

    圖四

     

     

     

    (自由時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