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訓夠7個鍾=幫你少食糖 實踐健康生活】

    多吃糖有害健康,人盡皆知,但要如何做到呢?

     糖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最新一篇研究指出,睡足至少七小時可能有助我們少吃糖,甚至進而形成健康習慣。睡眠的圖片搜尋結果

    研究也發現,教導睡不足七小時的成年人改變作息多睡一會兒,其實是做得到的,而且他們還會改變生活方式:少在睡前滑手機看3C產品、避免下午之後還喝咖啡因這幾個簡單方法,真的幫助人們走在健康的路上。喝咖啡的圖片搜尋結果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研究團隊為了證明只介入一次,能讓睡不夠的人拉長睡覺時間,就設計實驗,讓42個自承一天只睡5-7小時的健康成年人戴上睡眠偵測儀器一週,並紀錄他們的飲食與睡眠。

    他們並且對半數人安排會見睡眠心理諮商師,協談45分鐘,教他們每晚多睡一個半小時,還告訴他們睡夠七小時有多重要,以及建議每晚該睡多久、接下來幾週都要上床前不要喝咖啡因以及使用電子產品、如何準備輕鬆入睡,以及睡前不要吃太飽,也不可以捱餓。吃太飽的圖片搜尋結果

    其他一半的受測者則沒有諮商人員循循善誘健康生活行為以及規律起居。兩組全都進行四周後,再戴上偵測器與做日記。

    有睡眠衛教介入的那組成功了,至少在那四週裡,86%的人睡眠時數增加,半數的人增加52-88分鐘。而沒有被諮商衛教的那組,沒有明顯的改變。

    研究團隊也分析了他們的飲食,發現拉長睡眠時間的人在研究快結束時,比研究剛開始時,每天平均少吃十克的糖,而且脂肪與總澱粉量也吃得比以前少。

    至於體重、身體組成、膽固醇與血糖值則兩組都沒有顯著的改變,研究撰寫者營養科學系的資深講師霍娥博士(Wendy Hall)推測是四周太短之故。

    下一步要來測試是否延長為幾個月可以改變體重、身體組成、膽固醇與血糖值。霍娥說,無論如何,光「減少吃糖」就已是很令人興奮且很重要的發現了。

    其實,有關「睡久一點有助健康飲食」的研究,已不是第一次了,這次卻極具意義,重要性在於證明了「不花錢的簡單方法就能帶來改變」,許多受測者發現他會減少使用科技的時間、睡前盡量不用三C、睡覺時不把手機電腦平板帶進臥房、持瓄規律上床與起床的時間、下午以後就不碰咖啡因……已成為他的健康生活方式。

    (中時電子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