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後唱K】增加失聲又傷喉嚨風險!

    在大啖美食、品嚐美酒之後,大家總愛相約再到卡拉OK或KTV,一同高歌幾曲,在眾人的歌聲中為聚會畫下完美的句點。ktv的圖片搜尋結果

    一般認為飲酒有助於開嗓,喝酒不僅可放鬆心情,唱起歌來歌聲似乎也特別高亢宏亮。不過,隔天醒來後卻發現自己聲音沙啞,甚至出現「失聲」的情況。不知你是否也有過類似的經驗?

    其實喝酒會對喉嚨造成負擔,飲酒過後唱KTV將增加傷害聲帶的風險。

    「酒嗓」的罪魁禍首其實不是酒

    以往我們認為聲音沙啞的原因是酒精,因此將這種低沉沙啞的聲音稱之為「酒嗓」。比方說喝威士忌等酒精濃度較高的酒類時,會有些許嗆辣的入喉感,因而認為酒精是造成聲音沙啞的原因。

    不過根據日本耳鼻喉科醫師楠山敏行院長,其實酒精對於聲帶沒有直接的影響,聲音沙啞的主要原因在於抽菸,到醫院求診的病患也不例外。

    聲帶位於喉部內,是我們發出聲音的重要結構,而喉部結構相當複雜且精細,包含9塊軟骨,軟骨之間是利用彈性膜與韌帶相連接,再加上肌肉與黏膜形成喉部結構。至於發聲的原理則是當我們呼氣時,空氣會經由肺部通過氣管、喉部及聲帶呼出,聲帶因為受到空氣震動而產生聲音。男性說話時,聲帶每秒震動約100~120下,而女性聲帶每秒震動約200~250下。

    「吸菸會導致聲帶的血管收縮影響聲帶處的血液循環,聲帶可能會出現水腫或變形的症狀。另一方面由於吸菸也會使得喉嚨乾燥,讓喉內環境更是雪上加霜。一旦呈現乾燥,聲帶就無法順暢的震動,因而難以發出聲音。」「其實平常如果講話過多,出現聲音沙啞,也是因為乾燥的緣故,」楠山院長說。

    許多抽菸者在飲酒過後,無意識當中抽菸的次數會比平常更多,而重度癮君子的聲帶長期處於水腫狀態,也將增加聲帶息肉的風險。

    另一方面,由於酒精具有抑制抗利尿賀爾蒙(Antidiuretic hormone, 簡稱ADH)分泌的作用,因此會增加排尿次數,使得身體呈現某個程度的脫水狀態,這也是喝酒後會出現頻尿與口渴感覺的原因。

    此外,下酒菜多半口味偏鹹,含鈉量較高,過度攝取鹽分或許也會加重聲帶水腫、聲音沙啞的症狀。

    可愛大聲唱歌示意圖。(圖/康健雜誌編輯)

    飲酒高歌的「三大風險」,不可不慎!

    日本上班族常在喝酒過後趁著酒意正濃,彷彿要發洩這一整年累積在心中的鬱悶般,二次會、三次會無限續攤至凌晨。但是,其實飲酒高歌具備傷害聲帶的三大風險。第一是勉強飆高音、第二是大聲說話、第三是邊跳邊唱。這三種行為在無形當中讓聲帶更加疲累不堪。第一與第二個風險較容易理解,第三則是由於運動時的需增加呼吸量,用嘴巴呼吸時的空氣量約為用鼻子呼吸時的六倍,使得聲帶乾燥的情況更加嚴重。聽說教有氧運動的老師有不少人聲帶長繭(聲帶結節),也是這個原因所致。

    息肉是發炎的產物,由於不會自己消退,所以嚴重時可能需要開刀;結節(長繭)則是類似纖維化的結構,不一定要開刀,可透過嗓音復健治療來改善沙啞。不過,多數耳鼻喉科醫師建議不隨便動刀聲帶,因為聲帶靠細微的振動而發聲,動過刀後可能會結痂,聲帶某一節硬掉,振動波形跟著改變,聲音會變得不好聽。

    想要保養聲帶,避免聲音沙啞,就要多喝水、多休息,避免大聲吼叫,用正確的音高與舒適的音量,也要避免刺激性食物。

    聲音是我們與人溝通時不可缺少的條件,千萬不要在歲末年終之際,因為飲酒高歌而傷害了自己的聲帶。

    (中電時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