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好亂咁補】唔同體質有唔同補法!

    中國人習慣在冬天吃個暖暖的進補餐,補補身子,市面上也販售了許多進補藥膳,而多數民眾只知道進補,卻不清楚如何補的健康?一旦補過頭或吃了不該吃的,反而適得其反。藉此,希望能幫助讀者,在寒冬選擇適合自己的進補方式。

    冬日嚴寒,人體需要更多的能量來抵禦寒邪的侵襲。古人說:「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就是說如果能利用冬天好好地養生,來年就不會生大毛病了。哪些人是真正需要進補調養,改善易被病邪侵擾的身體?

    1. 虛寒體質

     身體有虛證和寒證,表現出來就是身體疲倦、四肢無力,臉色蒼白、怕冷、月經來有血塊等。建議可以選用進補。

    十全大補湯:黨參、炒白朮、茯苓、炙甘草、當歸、熟地、川芎、杭白芍、黃耆、枸杞子、肉桂、紅棗,加上土雞或烏骨雞一隻。

    2. 產後婦女

    產後易耗血傷氣,故產婦在產褥期氣血虛弱、體力疲乏,產後調養護理尤為重要。服完生化湯以後,原則上一週後惡露(產後分泌物)沒了,再服當歸補血湯或八珍湯等藥加減。

    當歸補血湯:當歸、黃耆,加雞肉一起煮。

    加味八珍湯:當歸、熟地、川芎、白芍、黨參、白朮、茯苓、炙甘草,另加何首烏、枸杞、黑棗。

    3. 手術開刀

    手術中損傷氣血較甚,手術後又不能進食而致陰血大傷者,可用滋養胃陰,如沙參、麥冬、石斛、玉竹等藥,加補氣養血的中藥,如當歸補血湯、八珍湯等加減,也可以選擇藥膳調理。

    鱸魚藥膳:鱸魚、當歸、北耆、紅棗、枸杞(少量)。當歸可以補血,鱸魚本身具有益脾胃的功效,可以幫助我們的傷口快速癒合,恢復體力。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藥材,須請中醫師或專業人員調配,再進行進補。

    全家進補 在家自己料理

    若要全家一起進補,可以選擇平補的中藥,例如:熟地黃、何首烏、當歸、黃耆、菟絲子、陳皮、白豆蔻、草豆寇、紅棗、黑棗等,再加上自己喜歡吃的雞肉、鴨肉、排骨、羊肉、牛肉就可以。

    此外也可以用白豆蔻、草豆寇、紅棗、黑棗、當歸、黃耆、熟地黃、陳皮、枸杞子、桂枝,加多一點的水煮一煮,當火鍋鍋底,全家一起吃火鍋。

    以下介紹2道屬於溫補的進補方,供民眾參考。

    當歸生薑羊肉湯:此為治血虛有寒的名方,對血虛有寒而見腹中冷痛,婦女產後虛寒腹痛,有虛寒性的痛經史,皆有良好的療效。材料:當歸八錢、生薑4兩、羊肉2兩、10杯高湯。

    四神湯: 對於消化能力差的小孩,若常腹瀉、腹脹、腹痛者,以此方進補,可以增強腸胃消化力。建議,可以選用四神湯加味薏苡仁來調養保健。材料:山藥、茯苓、芡實、蓮子。

    進補的原則與禁忌

    進補可以調養身體,固然十分重要,但是仍不可亂補,一旦犯了進補禁忌,還會破壞人體的陰陽平衡,反而加害身體。

    1. 避免上火。為了預防吃完後火氣上升,建議十全大補湯要去肉桂,或改少量的桂枝進補,或者是可加麥門冬、車前子、紅棗、黑棗等藥降火。

    2. 減少油脂。進補恐怕還會攝入過多的脂肪,建議老薑原汁加鴨肉,烹調時可以去除鴨皮,或者是添加蔬菜以增加飽足感。

    3. 確認體質。服補藥前,最好由中醫師診斷體質,虛寒體質要熱補,有虛火或火氣大的人可用涼補。

    禁忌:

    ● 感冒或火氣大者忌服高麗參,年輕力壯者也不需服用。

    ● 孕婦、發燒、細菌感染發炎期間不能熱補。

    ● 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痛風、子宮肌瘤者,須特別注意,不要補過頭。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