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注意!】兒童牙齒矯正的四大誤區

    如今在兒童之中出現牙齒畸形的現象越來越多,很多家長也開始對孩子的牙齒問題關注起來。然而,仍有不少家長對孩子矯牙存在諸多誤區。

    誤區1:矯牙後牙齒易脫落

    有些家長擔憂,牙齒矯正後會造成老來牙齒鬆動,甚至牙齒早脫,這個觀點是不科學的。牙齒矯正是通過輕的矯治力誘導牙齒移動,是一種緩慢的生物改建過程,被移動牙齒的一側骨吸收,另一側骨新生重建,最終使牙齒移動至正常位置。過程是漸進的,牙齒是穩定的。正規的正畸治療不會對牙齒、牙周組織產生創傷。反而是如果不進行牙齒矯正,牙列不齊不容易刷乾淨牙齒,容易引起牙齦炎、牙周炎,才會真正導致年老後牙齒脫落。
    誤區2:牙齒矯正一定會痛

    每個人戴上牙箍之後的感覺會不同。戴上牙箍之後,有可能出現不適感,如痛、脹、咬物不適等,而且這些感覺多是在第一次矯牙時出現。痛不痛因人而異,同時也會跟醫生的經驗有關。一般來說,兒童青少年戴上牙箍之後的感覺沒成人那麼強烈。所以,箍牙還是趁早處理的好。
    誤區3:牙齒矯正就要拔牙

    害怕拔牙這也是臨床上比較常見的現象。家長一聽說要給兒童拔牙,立即就不考慮矯牙了。其實,矯牙是否需要拔牙,這個問題也是業內一直討論的話題。醫生會秉承盡量不拔牙的原則來製定矯牙方案。像牙齒排列輕度擁擠,或者有間隙的話,可以不用拔牙。
    誤區4:牙齒矯正要等到12歲

    這種說法不完全正確。從半歲之後長出乳牙,到兩歲半左右乳牙長齊。到了6-7歲,乳牙換成恆牙,一直持續到12歲左右,恆牙完全長齊。在這個時候矯牙,醫生可以對每個牙齒的位置都一清二楚,方便設計矯治方案,所以,臨床上大約有50%-60%的兒童是在12歲以後才矯牙。
    天使口腔專家指出:最適合牙齒矯的年齡通常情況下女孩子在10到12歲期間矯正最好,男孩子在11到13歲矯正最好。青少年與兒童時期,人的面部發育仍處於生長發育的快速期,而牙齒矯正就是需要利用面部生長發育的潛力,以確保牙齒移動及牙槽骨改建的效率達到最佳狀態,從而取得完美的矯正效果。過了這段時間,雖然矯正也會有效果,但是矯正的時間會相對長一些。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