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果不堪設想!】男嬰長「尾巴」 懷孕時缺乏…

    各位準媽媽要留意!

    廣東東莞一名初生男嬰竟然長了一條「小尾巴」,而且下肢乏力,而經醫生診斷後,發現原來是因為其母懷孕時缺少葉酸,影響了胚胎發育時的神經管閉合過程,導致胎兒腦或脊髓發育異常。

    網上圖片

    男嬰的父母表示,兒子出生時已經長有「小尾巴」,但當時他們認為兒子年紀太小,想待他長大一點才治療,豈料男嬰在5個月大時,下肢愈來愈無力,所以才決定要馬上醫治。

    經醫生診斷後,發現男嬰的骶尾部,即近屁股位置,長出了長約3厘米明顯的贅生物,彷如動物尾巴,而用手觸摸時,男嬰也不會感覺到痛楚。不過,男嬰的下肢肌肉力量比正常嬰兒弱,其中左下肢變得幼而無力,而左腳亦有高弓腳及腳踝內翻問題。經過腰椎磁力共振檢查後,醫生發現男嬰的椎管內有一個巨大的脂肪瘤,壓逼着脊髓圓錐。

    網上圖片

    東莞市兒童醫院小兒神經外科醫生理國富和張振武一致認為,唯一的治療方法是透過手術切除「尾巴」,而且愈快進行手術愈好。二人又指,若任由「尾巴」繼續存在,男嬰椎管內的巨大脂肪瘤對脊椎會造成愈來愈大的影響,到時孩子的運動、感覺和括約肌功能都會出現嚴重障礙。

    手術前。(網上圖片)

    手術後。(網上圖片)

    醫生開刀後發現,椎管內的大量脂肪樣物佔據骶尾部椎管,在電生理監測下應用顯微鏡,小心切除病變組織,令腫瘤不再壓逼脊髓神經,同時保護正常神經結構。手術歷時9小時,而切除「尾巴」後,男嬰的下肢肌力日漸轉好,其椎管內的腫瘤亦幸無復發。

    網上圖片

    其父親感嘆幸好兒子及時接受了手術,否則後果不堪設想。男嬰接受手術後,目前正在康復中。當地的醫生指,此怪病名為「小兒神經管畸形」,很可能是因為媽媽懷孕起初的3個月缺少葉酸而引致,影響了胚胎發育時的神經管閉合過程,導致胎兒腦或脊髓發育異常。

    據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 (CDC) 的報告指出,如果女性在懷孕前一個月就開始補充足夠的葉酸,直到懷孕滿三個月為止,那麼出生的寶寶患有神經管缺陷病症的機率則會立刻下降百分之五十至七十。女性懷孕後的四星期之內正是寶寶快速發展腦部細胞的關鍵時期,因此需要葉酸來幫助製造需要的腦部神經細胞。然而,大部分的女性多半在這個時間以後才發現自己有孕在身,因此也就在不知不覺中錯過了補充葉酸的最佳時機,實在相當遺憾。

    一些穀物 (如大麥、糙米)、綠色蔬菜 (如菠菜、青花椰菜、蘆筍)、肉類 (如豬肉、雞肉、鮭魚和內臟)、豆類 (如扁豆、毛豆) 和堅果 (如核桃、杏仁果、腰果) 都富含葉酸。

     

     

    (bastillpost / 育兒新知)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