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凍容易腳麻抽筋 醫師:5個關鍵來預防】

    腓腸肌伸展運動:弓箭步、採立姿,前腳微彎、後腳伸直,腳尖向前,身體維持正中,微微往下做弓箭步,維持10-30秒之後放鬆3-5秒,重複約5-10回。(林勝發、馬樹立攝)

    天冷讓很多人常覺得突然出現腳冷、腳麻、抽筋等3種狀況,新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謝霖芬表示,抽筋是與血液循環差、周邊血管疾病、神經壓迫、勞累等有關,建議平日應該注意保暖、多做拉筋運動、熱敷來預防抽筋,但如果類似腳麻症狀反覆出現,應就醫檢查。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輔大醫學系教授謝霖芬指出,冬天寒流來襲冷颼颼、夏天吹冷氣吹太冷、或是突然用力過猛都可能使腳抽筋。抽筋最常發生部位就是小腿的腓腸肌部位,主要原因是血液循環不良、運動過度造成的肌肉疲勞、水份不足、體內缺少鉀與鈣的電解質,都可能引起抽筋。

    小腿抽筋多發生在晚上睡覺時,謝霖芬說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不動」,腿部過於寒冷,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腳麻抽筋,再加上冬天的棉被又過厚過重,使得腳部向下壓,小腿肚的肌肉就會處於收縮狀態,就容易整個肌肉收縮、發生抽筋。

    謝霖芬表示,最有效預防抽筋方法就是「促進血液循環」,他舉出5招減緩抽筋的方式,包括睡前可做拉筋動作,他建議可以「弓箭步」伸展,採立姿,前腳微彎、後腳伸直,腳尖向前,身體維持正中,微微往下做弓箭步,維持10-30秒之後放鬆3-5秒,重複約5-10回。;或是「轉腳踝」法,膝蓋打直,接著腳踝上下轉動促進血液循環,每一次要維持5~10秒。日常生活要避免久站、久走,返家則可取毛巾熱敷20分鐘,並稍微輕按摩舒緩,睡覺時最好穿長褲以防受寒。抽筋發作時,可以躺在床上,抬腳90度上舉貼著牆壁,讓膝蓋打直,1~2分鐘後可以改善抽筋情況。

    謝霖芬指出,如果反覆持續出現抽筋情況,可能與末梢神經與末梢血管出現問題有關,像是糖尿病會造成末梢神經病變,腰椎狹窄症與坐骨神經有問題也會造成腳麻,應該就醫深入抽血檢查,提早發現真正病因比較妥當。

    (中時電子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