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都會老化】5大食物讓你的血管逆齡!

    天氣冷颼颼,小心血管硬化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醫師指出,久坐不動,飲食失衡,血管恐提早衰老。特別是有「三高病史」者,應防範血管硬化危機,包括:少吃鹽、多運動,以及攝取5大強化血管的食物,讓血管保持年輕。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市立萬芳醫院家醫科謝瀛華醫師指出,血管是健康指標,由於老化會造成血管壁纖維化,進而失去彈性,易導致心血管疾病風險。除了年齡之外,三高(血壓、血脂與血糖高)、肥胖與抽菸都是造成血管硬化的危險因子。

    血管硬化,易造成血管狹窄與栓塞

    血管硬化對健康造成的影響,最主要的是狹窄與栓塞。因血液中壞的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上,易造成血管狹窄或是栓塞,若是頸動脈栓塞,易引發危險的腦中風或是失明;如果塞在心臟,則有狹心症或是心肌梗塞,可能引發死亡危險。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血管的硬化是不可逆的,但可透過健康的生活形態,延緩硬化的危機。而目前對於栓塞引發的中風,可緊急注射抗凝血藥物,打通血管;心肌梗塞則多數是置放血管支架,避免心臟因缺血而壞死。

    血壓是檢測血管是否老化的最佳指標

    謝瀛華教授強調,「血管」就像水管,「血液」像水,一旦阻塞或充滿廢物就會不暢通,讓血液不循環,加重血管負擔,導致血壓升高。而「血壓」是檢測血管是否老化的最佳指標,如果久坐不動、吃太鹹,就會增加血管老化的速度。

    多吃綠色蔬菜,可讓血管與血液充滿活力,預防動脈硬化

    有血管硬化者,建議應做好自我健康管理,降低血管硬化風險,包括:規律運動,平日不要吃太鹹食物,每天半茶匙鹽巴剛好;另每餐8分飽、細嚼慢嚥,先吃蔬菜,再吃其他食物,阻絕高血糖。

    同時要多吃5大類強化血管的食物,飲食均衡,才能達到血管保健的功效,下列抗氧化食物要多吃。

    1.魚:含有優良蛋白質,幫助血管新陳代謝。

    2.黃豆:含有大豆蛋白,讓血液更清澈,血管變年輕。

    3.蔬菜:富含抗氧化成分,讓血管與血液充滿活力,預防動脈硬化。

    4.水果:含有多酚、食物纖維等,幫助排出多餘鹽分,減輕血管負擔。

    5.醋:改善血液混濁,降低血壓,不妨用醋代替鹽巴調味。

     

     

    (SINA)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