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恩典】27周早產嬰兒手術感人一幕

    日前年廿八,堅守崗位的醫務人員又拯救了一個幼小的生命。

    日前,據媒體報導,「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六個專科組成的手術團隊,成功為一名體重僅1.68公斤、胎齡28周的腦積水早產兒進行了腦室腹腔引流術。對胎齡如此之小、體重如此之低的早產兒進行腦室腹腔分流術,目前在國內並不多見。在手術室內,患兒吸氧時,突然緊緊抓住了麻醉科主任馮霞教授的手指,彷彿在訴說他求生的意誌。

    據中山一院新生兒科醫生劉王凱介紹,患兒是一對早產兒龍鳳胎中的哥哥,2017年12月28日在該院出生時僅28周胎齡,體重只有1.2公斤。孩子是借助輔助生殖技術“試管嬰兒”才懷上的,因母親有嚴重的妊娠期高血壓並出現胎兒宮內窘迫,情況緊急,只得提前進行剖宮產手術。

    兩個小生命出生後就沒離開過醫院。出生後不久哥哥便出現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徵、肺出血、急性腎損傷等多種併發症,腦室內出血逐漸加重,近兩週B超發現側腦室最寬達到4.3釐米,屬於最嚴重的4級腦出血。哥哥的腦實質受壓嚴重,引發嚴重的腦積水。

    在今年2月11日,醫院為哥哥進行聯合會診,決定盡快為他安排手術。由新生兒科、神經外科、小兒外科等專科組成團隊,評估BB手術中可能面臨的風險。據手術團隊指出,給體形細小、體重極低的早產嬰兒做手術,要面臨巨大的風險。到手術時哥哥僅是有創呼吸機就已經有25天,手術後仍然需要無創呼吸機高流量輔助通氣。

    中山一院神經外科陳昆副教授說: “哥哥的體重太輕、身體太小了,手術時的每一步都要格外小心,辨認身體的正常結構,避免誤傷。BB的身體非常嬌嫩,加上全身血容量僅有約100毫升,失一點兒血的後果都會很嚴重,因此手術過程中需嚴格控製出血量,允許醫生調整的空間非常小,容不得一絲失誤。孩子太小了,對麻醉的要求極高,不允許有一絲絲閃失。”此外,麻醉科主任馮霞表示,新生兒低體溫的話容易引起酸中毒,所以要實時監測體溫,防止低體溫的出現。

    提到手術室的這一幕,馮霞依然感慨不已。由於小生命尚不能自主呼吸,手術之前馮霞為其佩戴無創呼吸機面罩時,突然被小傢伙緊緊抓住左手食指。她記不清孩子到底抓了她多久,但清楚地記得那是有力的一抓。看著孩子孱弱的身體,馮霞眼窩一熱,心裡默默念道:“BB,你一定要堅持住!”

    獲悉手術持續兩個多小時,嬰兒已轉入PICU,目前生命體徵平穩。醫生正在積極想辦法爭取讓他早日撤掉呼吸機,回到父母的身邊。

    (Sina)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