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維生素D不只骨鬆!8類嬰兒要多補】

    ▲缺維生素D不只骨鬆!8類嬰幼兒多補,你家寶寶上榜嗎。(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提到維生素D缺乏,多數人都會直接聯想到骨質疏鬆症,但近年來研究卻發現,憂鬱症、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發炎的相關性疾病,都與維生素D缺乏有關,尤其在產婦與嬰幼兒兩大高危險群,更容易對身體健康產生長遠影響。醫師提醒,除了嬰兒外,有以下8種疾病的幼童,更要注意維生素D補充,才儘早脫離「成長痛」,迎回健康人生。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洪依利表示,需要補充維生素D的幼童分別為「肥胖、生長發育遲緩、第一型糖尿病、呼吸道感染、中樞神經性疾病、肌肉骨骼性疾病、過敏性體質」等,她解釋,目前研究認為維生素D與細胞受體結合後,會產生抗發炎、過敏機制,而身體大部份細胞都有這個受體,讓維生可以被吸收。

    洪依利表示,過去曾有小規模的研究,針對自閉症等有中樞神經性疾病的孩童進行抽血,發現體內維生素D比一般小孩缺乏,但目前仍無法證實多吃維生素D可以改善自閉症,「但無論如何,維生素D還是維持人體所需的必要營養素,平時還是可以多補充。」

    維他命,維生素D。(圖/達志/示意圖)

    ▲維生素D示意圖。(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根據國健署建議,嬰幼兒每日維生素D的攝取量為400國際單位,70歲以下成人每日為600單位。洪利依提到,人體對維生素D的吸收,有80%來自日照、20%來自食物,而食物又以蛋黃、蝦蟹、深海魚、菇類含量最多。

    最後,洪利依提醒,維生素D對人體健康的角色,已不再是一種「維他命」,而是身體必須的荷爾蒙,除了對骨骼健康有強化作用外,更扮演了調節免疫力、預防慢性發炎等作用。

    不過,幼童若想單靠食物補足400點位,「一天至少要吃30~40顆蛋才夠」,現在陽光紫外線含量又高,長時間曝曬恐產生皮膚疾病,她建議擔心維生素D缺乏的家長,可挑選有衛福部認證的口服維生素D,及早為嬰幼兒健康把關。

    (ETTODAY)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