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增髮術!】起身飲杯水再講

    現代人壓力大,容易產生掉髮危機。

    「 鋸棕櫚(saw palmetto)」、「螺旋藻」、「穀物萃取」、「膠原蛋白」、「菊花」、「辣椒素」等,在網路上搜尋就能得到許多對毛髮生長有益的飲食資訊。其中也有關於毛髮的營養補給,讓人以為可以單靠某些特定食品來長出頭髮。其實,曾有過一位諮詢者,服用了含有以上成分的營養補給品。但透過諮詢後發現,那些東西對他的毛髮卻是一點幫助也沒有。

    你的飲食習慣有問題嗎?可能有很多人忘記「關鍵在自己身上」。什麼時候吃了什麼樣的食物,對一個人的身心狀態有很深的影響。

    飲食習慣上最需要考慮的要點為①掌握「生食、未精製加工、全食物、酵素、發酵食品、手工製作、減糖、季節性」8個關鍵詞,②平衡「鈉、鉀、鈣」3種礦物質,以及③吃八分飽。

    接下來將具體介紹「什麼時候吃」「怎麼吃」、「吃什麼」最佳,請配合自身的飲食習慣做調整。

    早上吃的食物以生菜、水果與水為主,起床後先喝200毫升左右的水,再攝取當季的生鮮蔬菜與水果。

    蔬菜,蔬果。(圖/pixabay)

    飲食生活需要補充大量蔬菜。

    以下將列出幾項冬天與夏天常見的蔬菜。大致上只要攝取5種蔬菜,營養就不會偏頗或有所遺漏。請將這些蔬菜滿滿地盛裝在直徑25~30公分的盤子中,或是盛入大碗公裡。

    ◎夏天:高麗菜、紅蘿蔔、番茄、小黃瓜、辣椒、芹菜……。
    ◎冬天:高麗菜、紅蘿蔔、白菜、萵苣、苜蓿芽……。

    蔬菜上撒些小魚乾或魩仔魚,並加點鹽巴或橄欖油、亞麻仁油、荏胡麻油等調味。鹽巴不選用精製鹽巴,建議改用海鹽、岩鹽等天然鹽。

    最好的水果則是蘋果。一天吃一顆不僅能夠幫助身體保溫,豐富的膳食纖維也有助維持良好的腸道環境。非蘋果產季時,可以選擇梨子或奇異果。

    另外,不要在早上攝取牛奶、優格等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只要吃生菜(加上鹽巴與小魚乾、魩仔魚、橄欖油、亞麻仁油等)、水果與水,就能夠均衡攝取鈉、鉀、鈣等礦物質,也能幫助能量的流動變佳,還能為身體排毒。充分攝取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膳食纖維與植物酵素等,也有強健腸道環境的好處。

    另外,不論如何都想喝咖啡的人,最好在用餐的最後時刻飲用,並以一杯為限。麥片或玉米片等因為屬於穀物的關係,請不要在早上攝取,而改成中午或晚上為宜。

    為了預防便秘或攝取鈣質,很多人會在早上吃優格或優酪乳。但想要解決便秘問題,最重要的還是打造一個得以讓腸道菌群培育出腸道益菌的環境,因為即使靠食物從外在攝取益菌,也容易因相斥而無法發揮百分百的效用。

    吃蔬菜就能夠自然培育腸道菌群, 鈣質則能透過蔬菜、小魚乾以及鹽巴的搭配組合而攝取到,所以將優格當作日常點心就好。平常吃點心的時候也要留意白砂糖含量,以免攝取過多,破壞了礦物質的平衡。

    (ettoday)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