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咖啡竟係最強解便秘飲品 效果比熱水強60%】

    便祕是許多人常會遇到的腸胃問題,大多大家會以多喝水、多吃纖維來改善狀況,不過有國外醫學專家研究指出,可以改喝熱咖啡效果比喝水還要強,更能促進腸胃蠕動,解決便秘困擾。

    據《聯合報元氣網》指出,美國奧克斯塔大學消化健康中心主任醫師勞歐(Dr. Michael Ruscio)表示,熱飲料刺激消化系統,啟動腸道蠕動,使大腸肌肉把糞便推向直腸,所以任何熱飲包含熱開水在內,都有助於解決排便。

    不過在勞歐最新的研究發現,所有熱飲當中,咖啡引發腸蠕動,比熱開水強60%,也比去咖啡因的咖啡強23%,據統計,大部分人喝下熱咖啡,都會20分鐘內可以感受到便意,成為解決便秘的好東西之一。

    根據《康健雜誌》過去報導,喝咖啡會產生便意,主要是咖啡裡一種「未知成分」促進胃部「胃泌素」分泌,加速乙狀結腸蠕動導致。

    但也有醫師提醒,雖然喝咖啡激發便意的效果類似吃通便藥,但便祕族可別高興得太早,長期藉由喝咖啡通便,容易讓腸道逐漸麻痺,失去自行蠕動的能力,最終演變成不喝咖啡就會便秘的局面,所以民眾也不能長期利用咖啡來助排便。

    (中時電子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