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睇孕婦保健食品正面清單】唔好亂咁補!

    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線」,好多準媽媽都會食用針對孕婦及胎兒營養所需的保健食品。但孕婦的需求與一般人不同,部份孕婦特別需要的維他命及礦物質,如過量攝取會令補身不成,反會影響胎兒發育及孕婦健康,更有機會引致畸胎及增加嬰兒罹患自閉症。

    世界綠色組織今(11日)公布「孕婦保健食品正面清單」,令各位準媽媽可以有多一份參考嘅資料!記得除了參考正面清單,亦應先向醫生諮詢意見。

    世界綠色組織於今年年初抽取市面上17款孕婦保健產品作3種測試,包括生物測試、化學測試及成分篩查,發現所有樣本全部通過測試,符合高安全標準的產品清單,全部被納入「正面清單」。

    孕婦持續補充所需營養雖然有益,但一旦攝取過量便會造成問題:如攝取過量維他命嚴重者甚至會影響胎兒發育遲緩,胎兒出生後亦較易對花生及黃豆等食物出現過敏;攝取過少及過量葉酸或會增加嬰兒患自閉症風險;攝取過量礦物質或會導致胎兒畸形甚至流產或早產。所以補之前應留意產品各項成分濃度及向醫生諮詢意見。

    婦產專科陳少慧醫生表示:「孕婦的需求與一般人不同,即使平日服用的保健食品,亦未必適合於懷孕期內服用。加上上述營養大都可以從日常飲食中攝取,如牛奶便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D、葉酸和鈣,碘和鐵則可透過進食海帶與雞蛋等補充,所以如同時進食保健食品,便容易造成攝取過量,加上各人體質有異,建議大家於選購時,宜先向醫生或專業人士查詢。」

    即睇正面清單:

    另外,市面部份含魚油及由魚油提煉DHA的保健食品引致過度捕魚問題,影響海洋生態環境,而部分深海魚或受重金屬污染,如水銀等,故此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建議可以藻油代替魚油,兩者營養價值相約,對環境及自己的健康也有好處,又提醒孕婦避免進食過期保健食品。

    (世界綠色組織)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