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受小朋友歡迎】兒童高危玩具通街賣!

    多款玩具在外國因安全問題回收,但在本港玩具店及網上仍不難購買。其中有變種鬼口水含有磁性鐵粉,英國相關部門因驗出砷(砒霜)含量超標停售,但本港商場店舖有售,深受學生歡迎;美國去年回收多款水中孵化復活蛋玩具,同類玩具卻在港大賣,有家長更因節日大量購入。有醫學界人士檢視過相關玩具,擔心玩具可令兒童骾喉窒息,鐵粉更可能引致肝或腎衰竭。

    變種鬼口水的包裝上只有英文介紹。

    鬼口水掀起熱潮,近日更有進階版「變種鬼口水」流入,在鬼口水中加入磁性鐵粉,5歲的豪仔早前試玩,但鬼口水黏住雙手及衣服。其母坦言市面上部分鬼口水容易黏附兒童雙手或衣服上,無法完全洗淨。變種鬼口水能隨磁石變形,惟今年一月更被英國北安普敦郡貿易標準局禁售,指其砷含量為標準的7倍,當地早前有兒童接觸同款玩具後出現胃痛等症狀,檢驗後發現尿液樣本中的砷含量超標10倍,網上零售商已即時下架。

     

    變種鬼口水黏性比一般強,經常黐在手上。

    市面上不難發現外國停售的危險玩具,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去年回收多款水中孵化復活蛋玩具,總數達56萬件,指復活蛋內玩具含細小部分,如兒童誤食,玩具恐在身體內漲大,可致嘔吐、脫水,嚴重可致死亡。但近日不少商場有售類似玩具,葵涌一間玩具零售店有售類似的水中孵化恐龍蛋,社交平台不少網店亦有售,玩具的外形酷似恐龍蛋,放進水中12至24小時後,破殼而出的恐龍玩具吸水後會由約5厘米,脹大至10厘米長。

    水中孵化恐龍蛋浸水48小時後,有黃綠色的恐龍玩具出現。

    「個恐龍唔係圓形,如果小朋友吞咗落肚,屙唔番出嚟要做手術,更何況你唔知佢咩成分?」兒科專科醫生陳以誠檢視過相關玩具,批評玩具成分不明,把玩一輪後有黃色晶體掉下,擔心兒童吞下後恐難以排出體外。家庭醫生鄭志文亦指,變種鬼口水不但會令兒童窒息,當中的磁性鐵粉更可能引致消化不良、便秘,長時間更有機會引致肝或腎衰竭。

    陳以誠指,恐龍玩具中有黃色晶體容易脫落,幼童恐吞下碎片。

    海關發言人表示,不時派員到市面各零售店舖巡查,試購玩具樣本進行安全測試,過去5年,海關共開立182宗涉及玩具安全的調查個案,其中成功檢控19個商戶。

    部分在外國勒令收回的玩具,不少本港商場玩具店有售,吸引小學生購買。

    市面上玩具林林總總,部分如磁性鬼口水及水中孵化恐龍蛋均聲稱具教育意義,鬼口水有助兒童減壓,恐龍蛋則可培養耐性及好奇心。惟註冊心理學家表示,家長在為幼童選購玩具時應按兒童年齡需要,最重要是陪子女一同玩樂,留意玩具安全性,免生意外。

    教育統籌局的文件指出,幼兒以身體五官認識外界,為接收和發放訊息的工具,學習控制身體、運動大小肌肉和應用感官是所有學習和溝通的基礎。註冊心理學家程衛強表示,市面上購買到的鬼口水成分不明,如含致毒成分分分鐘可致命,家長宜小心選購。他又指部分職業治療師亦有用類似質感的黏土訓練兒童的小肌肉,又有家長用麵粉等自製鬼口水,但最重要是按兒童年齡需要為兒童購買合適的玩具,當兒童在接觸高危的玩具時,家長更應陪伴在側,多加留意,防止意外發生。

    註冊心理學家程衛強指,家長應按兒童年齡需要選購玩具。

     

     

     

    (on.cc)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