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香口膠除唔到口臭? 試下食呢4種食物先有效!】

    口臭問題惱人,多數人會選擇嚼食口香糖消除壞口氣;不過,這方法僅能解燃眉之急,卻無法完全改善臭氣燻天的毛病。口腔產生臭味不僅與是否確實刷牙有關,其實也隱藏多種身體警訊。想要改善口中異味,生活中的4種常見食物就有效減緩臭味,讓你不用再為此尷尬。

    一張開嘴就讓空氣瀰漫異味,不只讓對方感到不適,自己也尷尬開口。根據日本網站「livedoor」指出,蘋果、檸檬、生薑、咖啡這4種有助改善口氣清新。

    根據芬蘭流行病學調查,蘋果除了具有預防肺癌、抑制因光老化而產生的褪黑激素之外,還能預防造成口臭的甲基硫醇。

    喝咖啡若添加牛奶、糖等,會讓口臭更惡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檸檬則含有檸檬酸,可以刺激唾液分泌產生溶菌酶,有效溶解細菌、杜絕口臭;生薑中具有殺菌效果的薑醇與薑烯酚,在預防口臭上有顯著效果。

    現代人習慣用來提神的咖啡,過去多被認為會造成口臭,由於咖啡因會減少唾液分泌,不僅容易口乾舌燥,還會導致口腔內的細菌增加;尤其喝咖啡若添加牛奶、糖、奶精等,還可能加重臭味情況。想避免口臭發生,建議少喝濃縮咖啡,可改為選擇美式淡咖啡。

    口臭之所以會發生,除了關乎日常生活習慣是否確實刷牙,以及受到吃進哪些濃郁氣味的食物影響,而生理與心理上的壓力、以及口腔疾病等也可能是主要造成口腔產生異味的因素。因此,勢必從新檢視並改變生活習慣、妥善治療口腔疾病,才能不再成為人人閃躲的口臭人物。

    (中時電子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