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係呢九種食物】識食先係真‧健康!

    許多人都知道健康飲食很重要,但對健康食品存在許多誤解。

    據Global New報道,多倫多註冊營養師兼職認證糖尿病培訓師戴弗吉(Shahzadi Devje)女士表示,食物本身不存在健康或不健康之說,是否吃得健康,取決於長期飲食習慣選擇。食物就像燃料,吃什麼都行。有時健康食品中含大量不健康添加成份,不注意的話,健康食物也會造成健康問題。

    戴弗吉重點指出,以下人們普遍認為的9大健康食物,實際上包含不健康成份。

    無麩質食品(Gluten-free foods)
    對於乳糜瀉人群來說,無麩質食品並非健康選擇。戴弗吉說,無麩質食品含各種大米粉、澱粉和糖份,並不營養,比普通麩質食品熱量更高,沒有麩質過敏的人根本就不應該吃。

    此外,英國醫學期刊2017一份研究指出,沒必要卻特意減少麩質食品攝入的人群,減少了有利心臟健康的全麥食品攝入,導致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

    外賣沙拉(Prepared Salad)
    戴弗吉說,除非在家自己做沙拉,自己很清楚沙拉中所有營養成份,餐廳外賣沙拉很可能含大量脂肪、熱量和鹽份,尤其沙拉調味料更是含大量脂肪、糖分和鹽份。此外,沙拉中的堅果和種子類營養成份,雖能提供人體所需蛋白質和纖維,但脂肪和熱量高,應少放。

    她建議,在餐廳點沙拉時,一定要詢問一下放什麼調味料,密切控制其中營養成份。

    混合果仁(Trail mix)
    長期以來,人們認為混合果仁既天然又健康,營養全面又健康。戴弗吉說,實際上,果仁混合包含過量糖份和防腐劑,只能促進人體飢餓感,導致下餐一不小心吃過多,根本不利健康。

    速食燕麥(Instant oatmeal)
    燕麥是全穀食物,富含纖維,能長時間保持飽腹感,還能調節血糖和膽固醇,當早餐吃最好。但速食燕麥含大量糖份,只能是有害無益。

    戴弗吉建議,早餐最好吃無味燕麥,鋼切或碾壓燕麥都行,2種燕麥營養成份差不多,唯一區別是碾壓燕麥熟得更快。煮好後,再根據個人喜好加新鮮或冷凍水果或堅果種子等。

    果汁(Juice)
    純果汁和水果,成份一樣,但營養程度不同。這是因為,纖維、維他命、礦物質和其它營養成份,只有水果中才有,果汁中沒有,都在榨汁過程中破壞了。此外,包裝果汁中有可能添加糖,營養更無法和水果比。

    蔬果奶昔(Smoothies)
    蔬果奶昔和果汁一樣,蔬菜和水果中的營養成分都在榨汁過程中破壞掉了,而且還沒飽腹感。即使家庭自製蔬果奶昔,有可能提供纖維、蛋白質、維他命、抗氧化物和礦物質等營養成份,但總感覺沒吃飽,導致下餐一不小心吃太多。

    另一個關鍵問題是,食物到底是用來吃的?還是喝的?顯然是用來吃的。

    無脂食品(Fat-free foods)
    20世紀風靡的無脂飲食運動,是健康飲食最大誤區。戴弗吉建議,不要永遠都吃無脂食品,偶爾吃一下全脂食物,才是健康飲食。

    酸奶(Yogurt)
    酸奶本身其實很健康,但因添加過多糖份,營養大打折扣。戴弗吉說,吃純酸奶才能安全攝入鈣、蛋白質和維他命等營養成分,否則就是吃了一大砣糖。凍酸奶更糟,糖份相當於一盒冰淇淋中的糖份。她建議,買酸奶時,一定要仔細檢查其中的含糖量。

    零食條(Snack bars)
    零食條的確能節省不少人做飯時間,但營養既不均衡,也不全面,不宜經常拿來當飯吃。戴弗吉建議,實在要買,就選擇含均衡碳水化合物、富含纖維(每條至少3~5克)、脂肪含量少(5克以下)、10~15克蛋白質、富含維他命和礦物質的零食條。

    她說,最好健康方式是,每天都要吃一頓有菜、加上牛油果和橄欖油等健康脂肪成份的營養均衡飯菜。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