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纖維多多益善?】胃有這問題 吃了等於沒吃!

    膳食纖維包含了植物細胞壁的許多不同物質。長久以來,我們一直被告知(而且很正確),為了各種預防與治療的目的,要多攝取膳食纖維。膳食纖維似乎隨著我們老化而變得更重要,因為它也許不僅跟促進健康的腸胃活動有關,也有助於降低膽固醇濃度來預防結腸癌和心血管疾病,因此老年人更會被鼓勵要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但是在營養上,膳食纖維有其鮮為人知的黑暗面。膳食纖維可能在某些營養素還沒來得及被身體吸收前,就結合住那些營養素然後排出體外。這特別可能發生於胃內pH值開始上升的老年人,因為隨著老年晚期的到來或服用抑酸劑,或兩者都有,會導致胃內pH值升高。你知道膳食纖維和營養素最後去了哪裡?胃酸不足但攝取高膳食纖維的飲食,會使得許多寶貴的營養素從腸胃系統直接跑到汙水處理廠去。

    它的運作方式簡而言之就是:膳食纖維本身和一種叫做「植酸」的成分,都能非常輕易的「卡在」膳食礦物質上。來自於許多穀物、穀片和種籽的植酸會與各種礦物質結合,包括鋅、銅、鎳、錳、鐵和鈣。

    這些礦物質-植酸複合物的溶解能力,取決於許多因素間的複雜相互作用,包括pH值和所牽涉到的特定礦物質等等。一般說來,礦物質—植酸複合物在低pH值的環境中(通常低於三)是具可溶性的,因此能被吸收。舉例來說,試管研究顯示,當pH值在三到四•五的範圍內時,鋅和銅的植酸複合物開始從溶液中離析出來,溶解能力隨著pH值升高而繼續下降;鐵、鋅、銅及其他礦物質都是這樣,儘管pH值濃度也許不同;需要靠胃酸和胃蛋白酶來消化的蛋白質也是如此。

    現在再把情況弄得複雜一點,若有足夠的鈣或鎂存在,它們從溶液中沉澱出來的同時,也會帶出一些礦物質,而擴大了營養素的流失。

    這種竊取營養素的手法不會一直上演的主要原因,是受到正常低pH值的阻止,而低pH值能將礦物質—植酸/膳食纖維複合物保留在溶液中。然而,當pH值開始超過三,甚至到達四、五、六或七時,礦物質便開始以不可溶解、不可吸收的形式沉澱出來,形成不能被人體使用的複合物。

    這對我們吃膳食纖維的人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這表示如果我們一切都做對了──吃高纖、少肉的飲食,而且也許攝取一點額外的鈣質(用來使骨骼強壯)──但患有機能性萎縮胃炎或服用抑酸劑,或兩者都有,那麼也許我們仍會缺乏許多重要的營養素。

    警告世人這種潛在營養素流失的領導性科學之聲,來自於美國農業部的一位研究學者:伊蓮•香蘋博士(Elaine T. Champagne)。她主張,蛋白質—礦物質—植酸複合物的不完全消化,再加上由於胃蛋白酶未充分作用所造成的蛋白質不完全消化,可能是「胃內pH值升高對源自高纖食物的礦物質營養素的最嚴重後果」。香蘋博士警告,胃內pH值升高的老人,和規律攝取高纖、高植酸、低蛋白質的老年人,「也許要承受礦物質耗損的風險」。

    當然,膳食礦物質過度流失的風險,與我們每次服用普利樂、泰胃美、善胃得、坦適錠、羅雷茲或其他胃酸中和劑/抑酸劑,然後再吃含膳食纖維的飲食所造成的風險,是類似的。

     

    (元氣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