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無糖飲料較健康?】 小心人工甜味劑影響糖代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減糖飲食盛行,有些人在選擇可樂上可能會改選普遍認為較健康的Zero可樂,但標榜「無糖」的飲品就真的安全、安心嗎?研究顯示廣為食品界使用的無熱量人工甜味劑會改變腸道菌叢,影響糖代謝,對身體有不良影響。

    • 人工甜味劑常使用在飲料中,圖為示意圖。(資料照)人工甜味劑常使用在飲料中,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據《自然(Nature)》一篇研究發現,人工甜味劑會影響老鼠腸道菌叢,進而出現葡萄糖耐受不良,研究還收集了約400位自願者,發現代糖重度使用者的HbA1c(血糖長期測量指標)會稍微增高,有幾位甚至在大約1星期血糖就飆高到糖尿病初期的症狀。此外人工甜味劑還有助於腸道中幫助攝取食物的能量轉化為脂肪的菌叢生長,因此造成脂肪堆積。

    人工甜味劑會影響糖的代謝,增加罹患糖尿病風險,也會造成脂肪堆積,其實並不如大眾認為的那麼健康,甚至比含糖飲料更可怕,炎炎夏日將近,該如何消暑解渴?看來以白開水代替飲料才是萬全之策。

    (自由時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