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爆患乳癌第三期】有自殺念頭:唔敢話比何鴻燊知

    03年與拍拖年多的美籍男友Michael在澳門舉行婚禮及晚宴。由於新娘父母早逝,由賭王出任主婚人。惜兩人於09年離婚,賭王何鴻燊孫女何家華2012年攜子女移居英國,2016年三月驗出乳癌第三期,且已擴散至淋巴。何家華憶述,當醫生宣佈確診她患癌後,她一直呆著,不懂反應,晚上只懂哭。那天是2016年3月21日。

    抗癌成功的何家華,接受周刊獨家專訪。她憶述當時腦海一片空白,難以置信會患乳癌,因為家族沒有遺傳。當時她自覺必死無疑,亦不知如何向子女交代病情。何家華說確診那天是其人生最低潮的日子,曾覺得必死無疑,不停哭不停問「為何是我」。

    後來何家華也不得不向子女坦認患癌,女兒擔心得大哭,令何家華也很心痛,但作為母親,何家華知道自己必須要堅強挺過去。

    何家華是賭王大房長孫,她向家人交代了病情,四姑姐何超雄囑她返港接受治療,何家華拒絕。至於賭王,何家華就一直隱瞞,未有透露半句,因為不想爺爺為她擔心。她說︰「他老了,不想他擔心﹗日前我去探望他,他問我為何將頭髮剪得那麼短,我對他說是新形象。」如今她已返港探望家人。

    何家華出嫁時,賭王包辦婚禮全部開支。 (資料圖片)

    何家華出嫁時,賭王包辦婚禮全部開支。 (on.cc)

     

    報告顯示,何家華乳房的腫瘤,長在兩個淋巴位置,有7cm大,屬於惡性。何家華稱最初只是覺得左胸腋下有點癢,而且不是表面那種癢,伸手去抓時感覺到裡面有硬物,但當時心想家族沒有人患乳癌,故又拖延了個多星期才看醫生。何家華於訪問中感謝雙親看顧她(即何猷光夫婦,兩人於81年在葡萄牙因車禍雙雙離世),令她察覺到不妥。

    何猷光夫婦於八一年在葡國遇車禍不幸去世。

    何猷光夫婦(on.cc)

     

    至於抗癌經過,何家華也是百般滋味。3月21日收到醫生報告,4月8日開始做第一次化療。她形容那種痛苦令她處於抑鬱狀態,一度有輕生念頭,幸好有醫護人員細心照料。到接受第二次化療時,頭髮已掉了大半,皮膚腫脹發黑,口腔還長滿痱滋。何家華稱幸好沒有嘔吐,只是不能吃蛋。直至醫生告知「You are remission」,何家華才感覺重生,但重生後有很多事要適應,如沒有汗出及提早更年期。她說︰「醫生推論我的病與生活習慣有關。很公平,我在澳門住時有吸煙,什麼垃圾也放入口。」

    何家華昨日接受本報獨家專訪,首度對分產風波表態。

    賭王何鴻燊孫女何家華(on.cc)

     

    化療後,腫瘤縮小至只有3cm,醫生稱不用切除左乳,只需切除腫瘤及周邊較大範圍組織已夠。現時她仍需食藥,觀察期是五年,半年覆診一次。她寄語病患者即使身在低谷,仍需保持開朗心境,最重要是家人的支持,還有就是:要做身體檢查。

     

     

    (Apple Daily / mingpao / on.cc)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