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唔想小朋友成爲其中一個】家長最容易忽視!

    臺灣癌症關懷基金會調查發現,國小三至六年級學生高達9成以上喝含糖飲、吃零食,且有85%吃加工肉品。營養師說,火腿、肉鬆等是容易被忽視的加工品,長期食用增罹癌風險。

    癌症關懷基金會今天舉行記者會公布「學童家庭飲食習慣問卷」調查結果,針對台北、新北、台中、高雄,國小三至六年級學生及家長,超過3萬份有效問卷。

    結果發現,高達94%學生喝含糖飲料、96%學生吃零食、91%吃油炸食物,85%吃加工肉品,造成學童體位過重與肥胖、全榖蔬果攝取不足。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林郁婷說,調查也發現,台北市學童吃加工肉品比例最高,孩子過瘦比例最高;新北市則是家中煮五穀比例最低,家長肥胖/過重比例最高;台中市則家中準備水果比例最低;高雄市則家中準備含糖飲比例最高,學童過重/肥胖比例最高。

    林郁婷表示,今年首度加入「加工肉品」調查,結果發現高達85%都吃加工肉,如火腿、香腸、肉鬆、外食的漢堡排等。很多家長不知道肉鬆、火腿是加工品,每天給孩子吃,增加健康風險。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加工肉品,如培根、香腸、火腿跟熱狗列為一級致癌物,意即加工肉品對人體會有顯著的致癌效果,家長不可不慎。

    火腿示意圖。癌症關懷基金會調查發現,國小三至六年級學生高達9成以上喝含糖飲、吃零...

    調查也發現,高達83%家長會主動提供含糖飲料給孩子,甚至習慣在家中準備麵包、蛋糕、餅乾、糖果等食品當點心。反之,不到5成家長會幫孩子準備五穀/糙米飯及新鮮水果,超過6成家庭早餐及晚餐外食。

    林郁婷說,調查發現,學童24%過胖,家長有34%過胖,孩子胖、家長也胖,當家長將錯誤的飲食觀念及不均衡的飲食習慣傳到下一代,讓孩子從小接觸不均衡、不營養的飲食,孩子提早體重過重及其他疾病。

    林郁婷建議,孩子的健康餐盤應有30%全穀類、30%蔬菜、20%優質蛋白質和20%的水果,尤其應減少加工肉品、甜食、糖飲、油炸物,遠離癌症威脅。

    至於台北市學童過瘦比例高,林郁婷說,原因可能包含孩子吃較多零食、忽視正餐,造成營養不均衡,或是都會區家長特別重視孩子身材,不希望孩子變胖,但操之過急反造成孩子過瘦。

     

     

    (元氣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