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要留神】溫度不夠會增加感染風險

    先進國家爆發配方奶感染事件層出不窮,不少新生兒家長抱怨,已經挑最貴的奶粉了,還沒有保障,簡直不知道該喝哪個品牌才安全?站在小兒科醫師的立場提醒父母,再進步的國家、再貴的奶粉都無法保證無菌,以正確溫度沖泡配方奶,既不會破壞養分,也能有效殺菌,才是給寶寶最好的保護。

    急診一對不足三個月的龍鳳胎寶寶,突然雙雙發高燒,一天狂拉十幾次,便便已帶有血絲,小屁股都快爛了,新手媽媽不知所措,檢查確診感染沙門氏菌腸胃炎,小嬰兒出生後惟一的食物只有喝奶,媽媽沒辦法哺餵母乳,同時得到沙門氏菌腸胃炎,最可能的元凶指向配方奶。

    詢問家長,果真他們平時調配嬰兒配方奶為六十度,證實致病原因應是溫度不夠,以致沒辦法殺死奶粉裡或是周遭潛在細菌,造成新生兒罹患沙門氏菌腸胃炎。

    國內外都曾出現配方奶被阪崎氏桿菌或是沙門氏菌感染的事件,顯示再先進的製程、再貴的嬰兒配方奶都不會是無菌的,有些菌在奶粉裡可以存活很久,使用溫水泡奶粉存在感染高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相關研究,包括國健署都呼籲,如果不能以母乳哺餵,為一歲以下寶寶泡製配方奶時,應使用煮沸、過濾、滅菌開水,千萬不能用一般冷水或礦泉水這類水源泡配方奶。即使使用逆滲透水,也一樣必須經煮沸並符合溫度要求。

    不少家長擔心泡奶溫度達七十度以上,細菌雖然消滅了,會不會連配方奶中既有的營養的跟著被破壞,其實,完全不必擔心。值得注意的還有一些家長,看寶寶餓得哭鬧不休,泡好配方奶後,急著用冷開水降溫,這也是不對的,建議使用隔水方式慢慢降溫,滴在手背上不感到燙,就是給寶寶入口的適當溫度,也才能給寶寶最安全的呵護。

     

     

    (元氣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