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咪搽太多保養品】有可能會導致BB…

    台灣第一份孕婦產前暴露「對羥基苯甲酸酯」相關研究出爐,研究發現,孕婦尿液中該化學成分濃度越高,則寶寶出生時體重就會越輕,儘管對於健康並無立即危害,但建議孕婦及育齡女性最好少用保養品,以免影響胎兒發育。

    國立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陳美蓮表示,「對羥基苯甲酸酯」屬於環境干擾物質,具有抗菌防腐特性,常作為防腐劑,添加於藥品、食品及美妝保養品,避免發黴,滋生細菌。

    「對羥基苯甲酸酯」使用範圍廣泛,常被應用於各式消費產品中,為了瞭解孕婦暴露「對羥基苯甲酸酯」是否影響新生兒的健康,陽明大學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合作,執行這項臨床研究計畫。

    陳美蓮表示,這次研究建立了台灣第一份對羥基苯甲酸酯的暴露基本資料,並探討可能暴露來源,並了解產前「對羥基苯甲酸酯」暴露,以及嬰兒出生健康的相關性。

    研究團隊追蹤241名孕婦及其嬰兒,蒐集孕婦第三孕期尿液,並使用高效能質譜儀檢測尿液中的「對羥基苯甲酸酯」濃度,結果顯示,與歐美國家相較,國內孕婦尿液中「對羥基苯甲酸酯」濃度較低。

    至於孕婦「對羥基苯甲酸酯」的主要暴露來源為保養品,進一步分析,孕婦越常使用保養品,則該化學成分濃度越高,對於寶寶最直接的影響為出生時的體重較低,但仍無健康上的疑慮。

    儘管國外研究對於「對羥基苯甲酸酯」濃度與胎兒健康之間仍無定論,陳美蓮建議,育齡女性最好少用保養品,「可以不擦,就不要擦」,購買保養品時,最好挑選單純、天然的保養品,並不要過度使用、擦太多。

     

    (元氣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