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路】唔小心扭親條腰點算好?

    搬重物或突然轉身,腰「咔」地一下,瞬間疼痛難忍。這就是「閃腰」了,也叫「急性腰扭傷」。閃腰治療不徹底,容易反覆發作。以下6個問答,幫助你不再受閃腰的困擾。

    問1:什麼叫「閃腰」?

    答:有的人在突然轉身或者搬重物時突發劇烈腰痛,動彈不得,嚴重者當時腰部就有撕裂感或響聲。也有的人當時只是感到輕微疼痛。但無論當時症狀輕重與否,第二天一般都會感到疼痛更加嚴重。這就是人們常說的「閃腰」或者「岔氣」了。

    問2:閃腰後腰部內在情況是什麼樣?

    答:閃腰以後腰部的內在受損情況因人而異:有的人可能有血管破裂導致內出血現象發生;有的是腰椎間盤脫出;有的是腰椎增生,骨刺刺激到神經引起疼痛,等等。

    問3:閃腰後24小時最好不做按摩治療,為什麼?

    答:很多人在閃腰後會找按摩師治療。在按摩後很多人的疼痛症狀真的是得到了緩解,而有些人的疼痛則加重了,這是為什麼呢?一是因為腰部受損的程度不一樣,有的人有內出血,有的人沒有內出血。如果沒有內出血情況的話,按摩後一般都會緩解疼痛。如果有出血的話,就得找懂止血按摩的推拿師按摩,否則會加重出血,使內部受損加重,疼痛加重。這也是為什麼醫生建議閃腰後24小時最好不要做按摩治療的原因。

    問4:閃腰後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答:在閃腰後的24小時內做針灸是非常好的,能很好地緩解腰痛,也能加速受損組織的康復。針灸治療閃腰的方法很多,常用的有三種。

    1. 針刺腰痛穴,並令患者最大限度地活動腰部。開始活動的時候患者可能感到很痛,慢慢的疼痛程度就會減輕,活動幅度就會加大,最後疼痛完全消失。很多患者經過一次治療就可痊癒。這個方法對於第一次做針灸的人要謹慎使用,因為患者可能會因為緊張而暈針。如果出現暈針現象,可令患者飲用一杯糖鹽水或者糖水,平臥休息一會就沒事了。

    腰痛穴在手背第二、三掌骨之間及第四、五掌骨之間,當腕橫紋與掌指關節鏈結線的中點處。每只手背上有兩個穴位。如果臨時找不到針灸師,也可以自行用手指重壓腰痛穴,會有非常酸痛的感覺,這就對了。用勁刺激腰痛穴,同時大幅度地扭動腰部,可有效緩解腰痛。

    2. 在委中穴放血,可以放5~10毫升血,這樣腰痛就會明顯緩解或消失。但這就需要針灸師來做了。做這個治療時,要求患者採用站立的姿勢效果會更好,但可能出現暈針。如果患者比較緊張,也可採取俯臥位,如果出血不暢,可輔以針後拔罐治療。

    3. 在腰痛部位的壓痛點上施針,同時針刺腎俞、大腸俞、腰陽關、委中等穴。針刺後可以加上艾灸治療或者用神燈照射。

    以上三種方法可以根據情況單獨使用,或者合併使用。

    如果能配合服用強腰益腎的中藥,標本兼治,不僅能緩解疼痛,幫助受損的腰部儘快康復,還能增強腰腎功能,避免以後常發閃腰,或者即使不慎再次發生閃腰,也能儘快康復。

    問5:為什麼我總是閃腰,治療後雖然好些,總是斷不了根?

    答:民間有個說法:閃腰後如果長期忍痛不進行治療,或者治療不徹底,就會落下病根,這一說法是很有道理的。閃腰後就像是身體裡埋下了一個病的種子,如果治療及時並且徹底的話,就像是把還未發芽的種子從身體取出來一樣,身體可以完全得到康復。如果治療不及時,或者不徹底,病的種子就會在身體裡發芽生根,就像草根一樣,雖然平時看不見它,但是「春風吹又生」,時機成熟的時候就會犯病的。所以得病的時間越長,即使症狀看起來不重,要想徹底治癒就會麻煩很多。

    此外,野草會消耗泥土的養分,病根也會消耗人的體能及營養。「腰為腎之府」,也就是說,腰是腎臟所居住的府邸。如果腰部有病,腎臟所處的環境就會很差,久而久之會影響到腎的功能。而「腎為先天之本」,是人體非常重要的臟器,腎臟受損後不僅可以影響到其他臟器的功能,也會反過來使腰部虛弱,易受損傷。所以腰痛病看起來是個小事,也需慎重對待。

    問6:經常發生閃腰的人要怎麼治療才能斷根?

    答:針灸和中藥配合治療是最有效的。一般來說,要治療到腰部不僅不感到疼痛,而且檢查的時候也沒有壓痛感,這才算完全治癒了。但有的人雖然壓痛完全消失,但是腎臟虧損的情況還很嚴重,對於這樣的人最好是繼續服用中藥,使腎臟功能完全恢復為止。這樣的治療不僅能保證腰部強壯,整個身體都會比較強壯。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