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小心你的孩子長不高!

    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劉漢文表示,糖會抑制生長激素分泌,兒童一日的糖分攝取也是一日總熱量的百分之十,但兒童愛喝的最小杯養樂多,一杯含糖量15公克,就普遍超過孩童一日可攝取的糖量限制。

    孩子愛吃糖是常見現象,不過家長若讓家中學齡前孩童過早攝取糖類食品,恐怕導致孩子「長不高」。

    劉漢文說,兒童的自制力較差,大人最好從旁協助兒童限制糖分攝取,若孩童已養成習慣,也不可在短時間內要求「一步到位」,要逐步減糖,訓練孩童對吃的感覺,「一次做一小部分的調整」,飲食習慣慢慢改變,也不會導致孩童情緒痛苦、造成反效果。

    劉漢文說,想要一次調整吃糖習慣,「比較容易失敗、反彈」,逐步減糖才會是更好的辦法。他舉例,比如每天習慣喝一杯珍奶,可以先從減糖開始,或拉長飲用天數,每天做飲食計畫,抓好每日要吃的份量。且切記邊吃邊做事情,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攝取過量糖分。

    劉漢文說,吃糖過量可能會影響兒童的生長激素分泌,尤其是睡前吃糖,可能會影響身高發育。他舉例2014年有一篇針對南台灣12-16歲學童的研究 ,該研究顯示喝較多含糖飲料的男童,有代謝症候群的機會,是沒有喝的10.3倍。

    另外2015年一篇美國的研究,發現喝較多含糖飲料的女生,初經年齡會比少喝的早2.7個月。初經年齡較早,可能跟身高或將來得到乳癌的風險有關。劉漢文提醒家長,要注意家中孩童的甜食攝取。

     

    (元氣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