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步就做好!】養脾胃又補氣血

    桂花糖藕,其實就是《紅樓夢》中史太君兩宴大觀園時的「藕粉桂糖糕」,這道粉潤清甜的點心,食材準備簡單,做法也不難,只是過程比較麻煩。但煮好後的桂花糖藕吃起來香甜綿蜜,宴客或犒賞一下自己都值得嘗試。

    在清朝咸豐年間,蓮藕就成為御膳的貢品。蓮藕生吃,有清涼、止血、散瘀的功效,火氣大或容易口乾的人可以食用。煮熟的蓮藕由性寒變為性溫,能夠養脾開胃、補氣養血,適合胃腸虛弱、消化不良的人。《本草綱目》記載,蓮藕氣味甘平無毒;生食治霍亂後虛渴,蒸食甚補五臟,實下焦;同蜜食令人腹臟肥,不生諸蟲。

    從營養學角度看,蓮藕富含維生素B、C、鈣、磷等營養物質,且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熱量低。但因它的含鉀量高,故患有腎臟、心臟、水腫之病者不宜多吃。

    桂花味道清淡可口,可做食材,也可入藥,有健胃、止咳、化痰等功效。

    桂花糖藕 · 食材

    去皮生蓮藕600公克
    圓糯米1/2杯
    桂花釀1大匙
    糖1杯
    太白粉2大匙
    水1杯

    桂花糖藕 · 做法

    1. 將蓮藕依節切開,並將每節的蓮藕頂部半吋處切開,作為蓋子用。

    把切開的蓮藕小段,用牙籤固定回原來的位置。(攝影/林秀霞)

    2. 糯米洗淨並浸泡,3小時後瀝乾,灌入蓮藕的洞內,用筷子壓實。

    從蓮藕的兩端各切開一小段,將糯米塞入蓮藕孔中,用筷子壓實。(攝影/林秀霞)

    3. 將切斷的蓮藕頭蓋回,並用牙籤固定。

    4. 把蓮藕放入鍋內,並加水蓋過蓮藕,加蓋後大火煮30分鐘。

    5. 取出蓮藕並將汁液倒掉,待涼,加入桂花釀、糖和水,再加蓋大火煮10分鐘,燒熱後改用小火煮30分鐘,取出蓮藕放涼後切片。

    蓮藕放入鍋中,加入水和冰糖一起熬煮。(攝影/林秀霞)

    6. 倒出汁液,加入太白粉和水混合的勾芡作為湯汁,拌勻並煮3分鐘,將濃稠的蜜汁淋在糖藕上食用,增添香甜滋味。

    把桂花釀加入少許原湯汁熬化,淋到蜜汁蓮藕片食用,增添香甜滋味。(攝影/林秀霞)

    小貼士

    1. 煮蜜汁蓮藕時須掌握好火候與時間,鑲在裡面的糯米才會保有顆粒的口感,蓮藕也才不會有生澀的口感。當然蓮藕的內孔也不可外露,否則糯米就無法鑲牢固。

    2. 選購蓮藕時,勿挑選生脆的蓮藕,應挑選較鬆綿的蓮藕,自己若不會挑,可請蓮藕的販售者幫忙。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