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兒童好消息!】理大神奇眼鏡料暑假推出

    全球近視患病率在2010年估計將達三分一,嚴重近視甚至會增加眼疾風險。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林小燕教授、杜嗣河教授成功發明有效控制近視加深的「多區正向光學離焦」(DIMS)眼鏡鏡片,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四十六屆國際發明展」勇奪得全場總冠軍。

    當眼球變長,光線被投射在視網膜前,便會出現近視。佩戴正鏡時影像會聚焦在視網膜較前方,減慢眼球變長的速度,從而阻止近視加深。該研究進行過為期兩年的臨床實驗,160名8至13歲、近視度數為100至500的兒童分為兩組,佩戴DIMS鏡片的兒童與戴單焦鏡片的兒童相比,近視度數及眼軸長度分別減慢59%及60%,而且治療組有21.5%兒童的近視沒有加深,對照組只有7.4%。

    DIMS眼鏡鏡片的巧思為多區域微透鏡設計,中心區域9毫米直徑範圍為正常鏡片,其他區域即有近視離焦功能,佩戴者可以減慢眼球變長的速度,同時能有清晰的視野,動靜活動皆宜。林小燕教授表示,DIMS眼鏡鏡片未見對眼睛造成任何副作用,未來目標是研發DIMS眼鏡鏡片預防近視的可能性。杜嗣河教授指光學離焦不只適用於8至13歲的年齡層,其他年齡層的人亦可佩戴DIMS眼鏡。

    DIMS眼鏡片預計會在今年暑假推出香港及內地市場,售價未定。

     

     

    (on.cc)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