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敷綠茶就可以去黑眼圈?】中醫話原來呢樣都Work!

    在古人眼裡,房事過多、晚上不睡覺等行為所導致的腎虛,可能會造成黑眼圈。然而,古人更看重身體的整體,並沒有把黑眼圈單獨作為一個很重要的課題來談。

    現在醫學說,鼻子過敏、皮膚老化會導致黑眼圈,我們看也是有道理的。

    西方醫學眼中的黑眼圈

    在西方醫學看來,黑眼圈的形成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 皮膚太薄:身體較瘦的人,或因皮膚老化導致皮下脂肪或膠原蛋白流失的人,都會有皮膚薄的問題。而皮膚薄,膚下的血管就變得明顯,自然會造成黑眼圈。

    ● 色素沉澱:日曬過多時,紫外線會使眼周的黑色素細胞擴散、沉澱。有些人的肌膚色素沉澱也可能源自遺傳。

    ● 血管增生:過敏性鼻炎、鼻塞、慢性鼻竇炎容易導致血液循環變差,使微血管增生,生成黑眼圈。

    ● 暫時性的血管外顯:沒睡飽、大哭、鹽分攝取過多、生理期,或懷孕末期水腫,都可能造成暫時性的血管顯露。

    ● 瘀血: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如果經常抓摳過敏的皮膚,就會導致血淤阻在眼睛周圍,造成黑眼圈的狀態。

    中醫怎麼治療黑眼圈?

    中醫治黑眼圈,方法和道理都很簡單。皮膚太薄我們沒辦法管到它,但若在中醫看來是病理上的問題,是可以治療的。

    假如是由於睡眠太少,我們只有讓你好好睡。你失眠的話我們來治失眠,沒有失眠的話就要早睡,或者說睡的品質好一點。

    假如是鼻子有問題,我們就治鼻子。治鼻子的方法就是用一些風藥。如果鼻子發炎,裡頭有膿血等狀況,就表示熱;如果流清水鼻涕,那就是寒。我們會從風熱或風寒其中一方面來治療。等鼻子的病好了,過一段時間,黑眼圈也就少了。

    假如是異位性皮膚炎,要治過敏。最近我治了幾個皮膚病病人。我發現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就是把他們血裡的熱、風解除,那麼那個異位性皮膚炎就可以解除。病人不再抓撓,瘀血也就消失。 其實大部分的黑眼圈是瘀血造成的。

    當血液循環不暢,血管賁張,也會使眼圈黑沉。這種情況可以通過穴位按摩來改善:

    ● 穴位按摩

    眼睛附近有很多的穴道,在眉頭有攢竹穴,眉上方有魚腰穴,眼睛的尾端有瞳子髎穴,眼睛下方有承泣穴,眼睛內側有睛明穴——這幾個穴位都是可以按摩的,能夠使眼睛周圍的血液循環變好,就可以消除黑眼圈,甚至於連近視眼都可以改善。

    太陽穴也一個很好的穴位。我在臨床上,常常幫患者把太陽穴這地方刺出血來。為什麼?如果這裡血管有賁張,把它刺破後,流出一點血來,血管不賁張了,黑眼圈自然就消除了。

    民間偏方敷茶包、雞蛋治黑眼圈,有效嗎?

    坊間有人用各種的不同的偏方治黑眼圈,譬如用綠茶茶葉或茶包在敷眼睛上。我想它應該有一定的效用。在中醫看來,綠茶有收澀的作用,使得賁張的血管收縮,減少流到眼周的血液,眼圈就不會發黑了。

    除綠茶以外,還可以用羅漢果泡汁。然後閉上雙眼,用棉花蘸羅漢果汁敷到眼睛上。注意眼睛不能張開,否則汁水進到眼睛裡會發炎。

    所以這些東西都可以做,但是都有它一定的侷限性,也不是對每一個人都好用。

    還有人說,瘀血時,拿一顆煮熟的雞蛋敷上,就能治好。說到這兒,我講一個有趣的例子。我在舊金山教書的時候,有一位越南人,他是在越南戰爭的時候逃到美國的。他說他媽媽曾經教給他這樣的方法:有瘀青時,就把煮熟了的雞蛋剝了殼,敷在瘀青的地方。他說真的有效,那個雞蛋後來都變黑了。他還告訴我,把雞蛋裡面放一個銀幣,那個銀幣都會變黑,等於是它可以把瘀青引出來。但是為什麼?我到現在為止也是存一個疑心。讀者們可以試試看到底有沒有效。

    褪黑明目的「清肝利氣茶飲」

    藥材:薏仁、陳皮(即橘皮)、甘草、決明子、竹茹。

    薏仁可以褪黑、消腫、消除積滯之物。

    橘皮和竹茹可化痰,有消除瘀血的作用。

    決明子有明目的功效。

    甘草是用於調和整個藥方的。

    所以這個處方可以改善黑眼圈。將這些藥材做成茶飲的方法,應該是用煮的,不能用泡的。像薏仁和竹茹是泡不出味道的。煮出的茶,剛開始喝下去有一點苦味,但是會回甘。味道有點像青草茶,很清香。

    最後提醒大家,常有黑眼圈的人,除了通過飲食、外敷改善以外,最重要的還是把身體保養好。該睡就睡,該吃就吃,該做什麼做什麼。不要熬到很晚不睡覺,每天在手機上滑來滑去,滑到最後眼睛也疲勞,眼睛的充血的速度也變快,血要是不趕緊流走,就變成了黑眼圈。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