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患病】張頴康:太太照超聲波時話係仔 我笑唔出

    藝人張頴康早前拍了輯短片,講述他患病的心路歷程。張頴康除期望盡早治癒外,也希望大眾了解,此病非傳染病。張頴康與太太麥雅緻是圈中模範小夫妻,但當初張頴康發現有銀屑病時,他和太太剛剛開始拍拖,有一次她問他:「老老實實,你有沒有在外面「滾」?」

    麥雅緻了解過後,開始上網找關於銀屑病的資料,發現這個病跟衞生無關,是因為生活壓力大、家族遺傳、免疫系統出現問題所致,屬於自身免疫系統失調疾病。

     

     

    自爆患病(相片來源:張頴康麥雅緻專頁)

    「她了解後,就開始跟我一起找方法醫治,我會形容太太陪我打這場仗的拍檔。因為她一方面很支持我,另一方面就很嚴謹地看管着我,要我生活健康,減低病發的機會。」

    搽類固醇不敢抱女兒

    張頴康有個窩心女兒,見到他手上的紅印,會吻在紅印上。到張頴康目前打針康復了七七八八,紅印消失了,她問爸爸紅印在哪?張頴康說:「因為你錫了爸爸,爸爸就康復了。」

    張頴康要一直塗類固醇藥膏,女兒想爸爸抱卻不能。張頴康說:「因為怕藥膏會沾到她。有一次她的奶嘴掉了,我都不敢執起來,因為那時我嚴重到全身、手腳連手指都有銀屑病紅印,所以我每一次塗類固醇藥膏後,要用保鮮紙包裹全身,還要戴上膠手套。」

    到太太懷上第二胎,照超聲波時醫生說腹中是男孩子,當時張頴康卻笑不出來。「因我知道銀屑病會遺傳,也聽過遺傳予男孩的機會比女孩大,因為我爺爺和爸爸都有這個病,慶幸的是,這病現在已可醫治,我都放心很多了。就算兒子將來真的有這個病,就好像現在一樣,一家人正面面對。」

    張頴康曾擔心銀屑病會遺傳下一代。(相片來源:張頴康麥雅緻專頁)

    患病擔心機會流失

    一直以來,張頴康很怕讓人知道有銀屑病。因為很多人一聽到「牛皮癬」(銀屑病俗稱)這三個字,就覺得污糟、好像會傳染的,每一次人家問起,張頴康都說是濕疹。「我最怕是被公司知道,因為好怕失去工作機會。坦白說,這個病對我工作影響很大,比如我每一次看劇本,見到有除衫、下水的戲份就十分擔心,常憂心怎樣讓化粧師替我左遮右遮、在鏡頭前左閃右避。」

    就算他去跑步,見到途人步伐自不然會加速,好怕人家說:「張頴康個身一撻二撻的!」對他情緒有極大影響。

    患病期間,張頴康與類固醇藥膏、保鮮紙及手套不離身。(相片來源:銀屑關護會)

    張頴康半年前用生物製劑治療銀屑病,現已清除了九成以上的銀屑,醫生說他的進展良好,張頴康已想好在全部痊癒那一天的慶祝方法:把全屋的類固醇藥膏找出來,把它統統掉進垃圾桶,然後說:「拜拜!以後不要再見。」讓生活真真正正有回自主權。

     

    銀屑病8大徵狀

    根據銀屑關護會資料,銀屑病是自身免疫系統疾病,導致皮膚或關節出現異常迹象,但絕無傳染性,患者會在無創傷病歷情況下,出現以下徵狀:

    • 關節長時間腫同脹痛
    • 手指如香腸般腫脹
    • 腳趾發炎
    • 背部、頸部會痛
    • 持續性的晨僵
    • 長時間筋腱發炎
    • 皮膚出紅疹同甩皮屑
    • 指甲分離、凹陷、變形同變色

    如以上病徵已出現6個星期或以上,必須盡早求醫

     

     

     

     

     

    (銀屑關護會 / hket / topick)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