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咪不能錯過】保護子宮由早餐開始!

    老是擔心月經失調、肥胖、肌瘤,甚至乳癌病變?營養師表示,子宮是女性體內的重要器官,科學家發現目前許多婦科疾病,大多與「雌激素過多」,以及環境荷爾蒙的影響有關,而想要保持子宮的健康,可從一日活力泉源的早餐開始,均衡補充6元素,幫助維持體內雌激素的平衡。

    鄭師嘉營養師表示,我們每天都會吃東西,也會呼吸,對於可能造成雌激素過多的食物、空氣污染和塑化劑等無法完全避免,因此建議不管是準備生育的女性、生產後的婦女,或是進入更年期的媽媽們,為了遠離各式各樣的「女人病」,都應該重視子宮的健康保養!

    俗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女性朋友的護宮之計,也應從一天中最重要的早餐拉開序幕。

    一日之計在於晨 早餐護「宮」6元素

    子宮顧得好,女人才美麗。但是,如何才能保養好子宮呢?鄭師嘉營養師強調,首要之務就是維持體內雌激素的平衡,而俗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女性朋友的護宮之計,也應從一天中最重要的早餐拉開序幕。以下提供護宮早餐的6大元素作為參考:

    1.高纖維飲食:國外研究發現,高纖維飲食可以幫助消除可能儲存在體內的過量雌激素,進而防止形成子宮肌瘤。另外,高纖飲食也可以改變現代女性容易便祕的情況,讓自己養成早晨與晚上一天排便2次的習慣,幫助身體排除廢物與毒素。全穀雜糧、蔬菜、水果與豆類,都是很好補充纖維的早餐食材來源。

    早餐搭配低脂優酪乳或優格,可以調整腸道菌叢,也有助保養子宮。

    2.低脂優酪乳或優格:早餐也可搭配低脂優酪乳或優格,因為它含有益生菌可以調整腸道菌叢,減少腸道發炎情況,可幫助顧好腸道,對子宮的健康也至關重要。

    3.水果:可以挑選奇異果、柑橘、葡萄柚、百香果等富含維生素C與生物類黃酮的水果,有助維持體內雌激素的濃度,並且幫助提高身體免疫力,保護子宮遠離病菌的侵擾。

    4.豆類:大豆除了含有植物固醇與膳食纖維可以協助膽固醇代謝,別忘了成分中的異黃酮也可以幫助女性調節體內雌激素,並有助於改善更年期症狀。無糖豆漿便是早餐的一項好選擇。

    5.足夠的水分:每天一定要喝到足夠的水分,才可維持身體代謝的進行與平衡,以及毒素的排除。每個人一天該喝到的水分,可以用自己的體重乘以30換算出來,舉例來說,1位50公斤的女生,一天建議至少要喝到1500c.c.的水分。

    準備懷孕的女性應適度補充葉酸,其中深綠色蔬菜和番茄是不錯的食物來源。

    6.葉酸:如果是要準備懷孕的女性,記得懷孕前補充葉酸是非常重要的。建議至少要在預計懷孕前28天開始補充,因為葉酸是DNA合成與細胞分裂所需的甲基提供者,在受孕28天內的神經管發育需要葉酸,適度補充可預防神經管缺陷。富含葉酸的食物有綠葉菜(菠菜、蘆筍、花椰菜)、番茄、豌豆等,可優先攝取。

    【跟著營養師這樣吃】

    鄭師嘉營養師呼籲女性朋友對自己好一點,不要怕麻煩,自己做護宮排毒早餐,用350c.c.熱水泡紅藜粉(一匙塑膠湯匙量)加大燕麥片(3匙塑膠湯匙量),再配一顆水煮蛋或水果優格(通常是莓果類或是柑橘)當做早餐,不但對排便很有幫助,也能替身體營造一個乾淨的環境,平衡雌激素、保養子宮更easy!

     

    (sina)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