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呢種茶都得!】想袪濕可以試下呢個~

    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就是「穀雨」。穀雨有雨水生百穀的意思,氣候的特點是溫暖潮溼,古代有諺語說:「穀雨陰沉沉,立夏雨淋淋」。

    穀雨處於春夏之際,夏天屬「心」,這時吃些紅色食材,可以替補心做好準備。像是紅豆、南瓜、紫菜、紅蘿蔔、蕃茄等。穀雨也意味著環境濕氣加重,因此也可吃些薏仁,有助濕氣排出。

    飲食小叮嚀:應選擇健脾補腎的食物

    時令蔬菜: 黃豆芽、香椿、菠菜、韭菜

    當季水果:甘蔗、香蕉、桑椹

    應時飲穀雨茶、龍井,清火袪濕

    穀雨時節,正逢「穀雨茶」上市。喝穀雨茶可清火明目、袪濕。穀雨茶就是穀雨時節採的春茶,一般茶家都是在穀雨前採「雨前茶」。

    明代江南人士許次紓在《茶疏》中寫道:「清明穀雨,摘茶之候也。清明天早,立夏太遲,穀雨前後,其時適中。若肯再遲一二日期,待其氣力完足,香烈尤倍,易於收藏。」

    中國十大名茶之一的龍井茶,也是清熱祛濕的好茶。龍井屬於綠茶,除祛濕之外,還可生津止渴,消食化膩,消炎解毒。杭州西湖所產的「西湖龍井」聲名遠播,以「色綠、香郁、味甘、形美」而聞名。

    因緣巧合,乾隆吃到「龍井蝦仁」

    「龍井蝦仁」是用河蝦及清香的龍井茶,烹製而成的杭洲名菜。相傳這道菜的由來,和乾隆帝有關。

    傳說乾隆微服出遊到杭洲,一日,突然下起一場大雨,乾隆便躲進了村民家避雨。

    那村民正好是茶農人家,非常好客。他們為款待這位避雨客,取來新採的龍井茶葉,燒炭火煮了一壺山泉水,沖泡出清香、口味甘醇的好茶來。

    乾隆喝完茶,覺得口中甘醇,心脾舒暢,就想帶回一些茶葉回宮品嘗。可他不便暴露身分,又拉不下臉面開口索要,於是偷偷抓了一把茶葉,塞進了便服內的龍袍裡。

    告別茶農後,乾隆來到一家小酒店用飯。點完菜,他突然想起藏在龍袍裡那把龍井茶葉,於是拿出茶葉請店小二沏泡。

    誰知取茶葉時,店小二一眼瞥見了乾隆便服內穿著龍袍,頓時唬了一跳,趕緊跑到廚房告知店主。

    這時店主正在炒蝦仁,一聽皇上來了,緊張之下,把茶葉當成蔥花丟進鍋中,略微拌炒即裝盤,立刻前去接駕。

    盤中菜清香撲鼻,乾隆忍不住嚐了一口,頓時覺得美味可口,又見蝦仁上點綴著翠綠欲滴的龍井,煞是好看,龍顏大悅,讚道:「好菜!好一盤『龍井炒蝦仁』!」

    自此,「龍井蝦仁」這道菜便流傳下來。

    龍井蝦仁做法

    穀雨時節,不妨來一盤清香可口的龍井蝦仁,體會一下當年乾隆所嚐的雅趣。

    食材:河蝦 250克、龍井茶 5克

    調味料:鹽 1小匙、太白粉半大匙、米酒適量、蛋白(1顆蛋)

    步驟:

    1. 以85°C的水沖開龍井茶葉。

    2. 將河蝦洗淨後,加入鹽巴、太白粉、蛋白、米酒,稍微抓醃。

    3. 開火放油,將蝦仁清炒至八分熟,取出備用。

    4. 龍井茶葉在鍋中炒出香氣,然後加入蝦仁拌炒,再倒入一些茶水,一盤清香四溢的龍井蝦仁就出鍋了!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