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洗出街都食到~】 教你整宇治金時!

    若談起京都甜點,抹茶紅豆是第一印象,選用上等抹茶粉是成功要因,我使出王牌,一保堂的抹茶香茶色翠綠鮮麗,茶香淡雅,與來自萬丹的飽滿紅豆熬煉出極品滋味。也可以加入鮮奶成抹茶紅豆牛奶,慢飲細品。

    「宇治金時」(抹茶紅豆)做法

    食材:

    紅豆——紅豆 200g、熱水 800g、二砂糖 100g、海鹽 1小撮

    抹茶牛奶——牛奶 200g、鮮奶油 100g、抹茶粉 10g、細砂糖 50g

    步驟:

    煮紅豆

    1. 洗淨紅豆。泡水至少5小時,泡到紅豆因為吸水而漲大飽滿。

    2. 將泡過水的紅豆與800g的水一起放入電鍋的內鍋中蒸熟,外鍋請放一杯水。

    3. 蒸熟後,加入二砂糖與1小撮海鹽。

    ※二砂糖與海鹽都更能提引出紅豆的香氣與細膩的甜味。

    4. 稍微攪拌均勻靜置,讓紅豆吸取糖的甜。

    煮抹茶牛奶

    5. 將細砂糖與過篩的抹茶粉混合均勻,這樣加入液體中,抹茶粉就不會糾結成塊了。

    6. 將牛奶、鮮奶油、抹茶砂糖攪拌均勻。

    7. 放到爐上, 開中大火加熱, 煮至沸騰。沸騰後,馬上轉中小火續煮,隨時撈去浮沫,與黏附在鍋邊的牛奶醬。

    8. 不時攪拌,以防止牛奶在鍋底燒焦。

    混合

    9. 等到濃稠後,加入紅豆並攪拌均勻入味。

    10. 熬煮至攪拌時感覺滯重,並可在表面攪拌出痕跡即可。

    11. 趁熱將抹醬填入消毒後的玻璃瓶。

    12. 將抹醬倒放降溫,放涼後就完成真空了。抹醬因為含有牛奶,所以放室溫幾天後就需要冷藏保存了。

    宇治金時(うじきんとき)是日本傳統的抹茶紅豆刨冰,在京都享有盛名。「宇治」位於日本京都,是日本有名的茶葉產地,出產上好的抹茶。而「金時」則是「金時豆」,即紅豆。日本甜點師傅在製作宇治金時,有時也會綴上白色的糯米糰子,增加軟糯的口感。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