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就話…】感冒時可以進補嗎?

    本是感冒初起並無大礙,但卻喝了幾口老火雞湯後就立即喉嚨疼痛及發熱起來,問是怎麼一回事。在回答這個問題時,不妨先想想以下這個問題:

    如果你發現家有鼠患,你會關起門窗,放置充足的貓糧讓貓兒充飢,好使它有十足的氣力來捕捉老鼠嗎?還是打開門窗,找出老鼠的源頭,盡快把老鼠趕走?

    無庸置疑,大部分人都會選擇後者。因為關起門窗後放置充足的貓糧,只會令貓糧變鼠糧,令老鼠的氣力更充沛,貓兒捉老鼠只會變得難若登天。反之,使用速戰速決的方法來直搗黃龍,把老鼠趕離家中,才是最行之有效應對鼠患的方法。

    其實感冒的情況也是一樣,感冒就是中醫所說的邪氣。倘若我們在感冒時進食補益的中藥,就如抱薪救火,反而會令病情每況愈下。例如黃耆的功效是固表止汗,能將皮膚腠理及毛孔收緊然後止汗。假如患上外感時服用黃耆,邪氣就不能透過皮膚向外發散,反會被困於體內,輕則感冒纏綿不癒,重則會感冒傳裡,引起高熱等嚴重症狀。這個現象就是中醫常說的「閉門留寇」。

    除了邪不能袪散之外,患上風熱感冒又服用溫補的中藥,就會火上加油,令體內的熱邪愈益加深,就像為家中的老鼠供應了糧食一樣,令它們更明目張膽肆虐橫行。

    反之,染上感冒時能適當地使用發散外邪的中藥,將感冒邪氣袪散,就是中醫治療感冒最得心應手的方法。故此,當人們患上感冒之時,就應該儘量以清淡的飲食為主,一方面可以減輕脾胃的負膽,另一方面亦可避免補益病邪。

    不過,凡事總有例外,感冒的時候也不一定不能補虛。有些人平素體質本是十分虛弱,甚至幾乎每個月也會感冒一次,患上感冒時很大機會是屬於虛證的。這時,我們用藥時就不應拘泥於感冒不宜進補這個法則,反而應給予適量的補虛藥物方能藥到病除。所以,感冒時是否不宜進補,是否可以吃雞(雞能溫中補虛),終歸還是要請教註冊中醫師。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