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係要小心!】煮得太耐容易令血糖…

    很多人喜歡吃粥,卻不知道粥煮久了、糊化,升糖指數就變高。台灣營養師許碧惠說,若常吃高升糖食物,體內血糖快速上升,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幫助吸收葡萄糖,轉換成脂肪儲存,結果體內又發出缺糖訊號,又刺激食慾,容易多吃造成肥胖。

    據中央社報導,除了體重控制,正確飲食是糖尿病患者控糖關鍵,但不少病友對食材升糖指數、要吃多少份量弄不清楚,導致血糖起伏。糖尿病衛教學會推糖尿病低GI食譜,助病友一臂之力。

    罹糖尿病人數快速增加,依據台灣衛生福利部統計,2014年糖尿病是國人10大死因第5位,9845人因此死亡;且根據調查發現,18歲以上民眾糖尿病盛行率為11.8%,全國約有227萬名糖尿病病友,且每年估計以2.5萬名速度增加。

    糖尿病若控制不好,將引起全身性不可逆的大、小血管及神經等病變,產生中風、心臟病、腎臟病、視網膜病變、足部壞死等併發症。

    營養師許碧惠今天表示,飲食是控制糖尿病關鍵,但臨床上衛教也發現,病友都知道怎麼吃才對,但實行起來相當困難,推究原因是病友不知道怎麼選擇食物、不清楚食物的升糖指數,也不知道吃多少份量才不會超標。

    她說,也有很多人反映,低GI的未精緻全穀類、雜糧吃起來不習慣、或吃了低GI飲食後更容易飢餓,結果又不小心吃太多,血糖就容易起伏。

    看到病友需求,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推出糖尿病低GI食譜,許碧惠說,許多研究已經證實低GI飲食可以控制血糖、飢餓感下降、且飽足感提升。

    若吃不慣低GI食物,許碧惠表示,可先用五穀雜糧和白米混用,增加蔬菜纖維質攝取,先幫助跨過門檻,等習慣口感了,在改為純五穀雜糧,血糖控制也會愈來愈穩定,病友看到成效,就容易持之以恆。

    至於年輕族群,許碧惠說,年輕人愛吃西式、外食,且蔬菜普遍不足,如果真的要外食,不妨到超商買蔬菜棒、沙拉盒,增加纖維質攝取。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