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係妊娠期最常見的嚴重疾病】拯救成千上萬孕婦的醫學突破!

    墨爾本皇家女性醫院(Royal Women’s Hospital)醫院近日推出了全球首個能夠預測孕婦是否患先兆子癇(pre-eclampsia)的血液測試,這將使成千上萬的孕婦能夠避免早產和得嚴重妊娠併發症的風險。

    據《太陽先驅報》報導,墨爾本皇家女性醫院是全球第一個使用血液檢測來預測孕婦是否患先兆子癇的醫療中心。

    先兆子癇是全球範圍內女性妊娠期最常見的嚴重疾病。在一些嚴重的情況下,先兆子癇可能對孕婦和胎兒的腎臟、肝臟、大腦和其它器官造成嚴重損害。

    防止先兆子癇的唯一方法就是終止妊娠,將寶寶生下來,而不管這時孕婦的妊娠時間是20週還是40週。

    皇家女性醫院的妊娠研究主任Shaun Brennecke教授說,第一次生小孩的女性如果出現高血壓等症狀,醫生可以告知她們能否繼續正常懷孕,還是需要在醫院裡住幾天或幾個星期接受監測,以保護她們未出生的寶寶。

    他說:「這項測試可以讓臨床醫生了解先兆子癇的嚴重程度,並決定孕婦分娩的最佳時機。」

    對於那些出現先兆子癇症狀(如高血壓、腫脹、持續頭痛和噁心等)的女性來說,如果血液檢查結果為陰性,那麼就有99%的把握她們在接下來的一週內不會得先兆子癇,並且有95%的把握她們在接下來的四週內不會得這一疾病。

    那些血液檢查結果為陽性、被檢測出兩種蛋白水平升高的孕婦,接下來的一個月裡有30-40%的可能性得先兆子癇,她們就需要住院接受監測,以確定她們是否需要以及何時分娩。

    關於先兆子癇比率測試 (Pre-eclampsia Ratio Test)有效性的國際研究結果已於去年發表,而皇家女性醫院的後續測試結果顯示,這項血液測試具有非常高的成本效益,先兆子癇比率測試費用只需50澳元。

    該測試不僅讓孕婦們避免了一些不太準確的測試,還使她們免去了數周住院接受監測的高昂費用。

    儘管先兆子癇比率測試費用還沒有被納入醫療保健(Medicare)的範圍,但是一些高風險的孕婦已經開始接受它了。

    該測試有望在澳洲和國際上得到更廣泛的推廣。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