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開始學習自行進食?】由BB自己話事~

    在英國與紐西蘭非常流行「嬰兒主導斷食法」(baby-led weaning,BLW),所謂BLW的精神,就是「不再由家長餵食,而是讓寶寶自己抓食物吃」。BLW學派主張,當寶寶開始坐得挺,並且會用手抓東西放嘴巴的年齡,也就是大約六個月大前後,家長就可以把各式各樣的天然食物,餐桌上任何的食材,放任給寶寶吸、玩、舔。在這個過程中,其實寶寶沒有真的吃進多少食物,只是啃啃咬咬、嘗嘗味道,這樣就夠了,不需要刻意計算吃進去的量。

    理論上,BLW的寶寶可以吃「任何東西」,只要食物的大小與黏稠度是可以「抓得起來」的硬度,都可以讓他嘗嘗。食物的種類完全沒有限制,最好的來源就是餐桌上大人吃的食物,每天稍微變換口味。BLW學者認為,這樣做也很像是在「模擬母乳的味道」,因為親餵母乳的寶寶,會隨著媽媽當天的飲食而變化,每天喝的奶味道都不一樣。也因此當寶寶吃副食品的時候,就會很習慣每天每餐有不同的味覺感受。

    BLW學派有幾個基本原則:
    1.絕不強迫孩子吃某種食物。如果寶寶不喜歡,就換另外一種食物來玩,原本的食物就下次再嘗試看看。
    2.絕不規定孩子該吃多少食物。當寶寶決定停止再吃,就是停止的時候。
    3.不催趕。沒有時間限制,讓孩子玩個夠。
    4.基本上不使用湯匙餵食物泥。
    5.針對無法成形的食物,則可以用湯匙餵食。比如說優格。但最終目的,還是要讓寶寶學會自己使用湯匙。
    6.一開始儘量選擇比較軟的食物種類。對於比較硬的蔬果,可以先煮軟一點再給孩子用手抓來吃。
    7.有危險的食物不能擺在桌上。比如說硬花生之於三歲前寶寶,或者含蜂蜜食物之於一歲前寶寶。

    至於用咩裝住啲食物先好?可以試下呢個!佢可以緊緊吸附於桌面上,有效防止餐具及食物被孩子推跌。呢個方法可以等BB開始學習自行進食~

    按此了解更多

     

    (親子天下)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