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完涼唔好急住著衫】照照鏡子可能發現呢12種疾病嘅徵兆

    洗澡時是唯一能檢視全身的時刻,多留意自己身體的變化,有助於發現某些疾病的徵兆。《生命時報》建議洗澡完別急著穿衣服,站在全身鏡前自我檢查,有機會發現這12個疾病的蛛絲馬跡。

    1.腳踝皮膚暗沉

    腳踝骨周遭皮膚若呈現暗黑褪色,可能是腿部潰瘍的前兆,血管外科醫師指出,若腿部靜脈不暢通,無法將血液送回心臟,就會發生腿部潰瘍。

    2.腋下皮膚暗斑

    這又稱為黑棘皮病,內分泌專家指出這種黑色素沈澱可能是糖尿病的早期現象,通常好發於身體的皺摺處,像是腋下、頸部或腹股溝。

    3.體型不對稱

    如果發現自己的一邊肩膀高於另一邊,或是某邊肩胛骨比另邊突出,可能是「脊柱側突」,代表脊柱扭轉或橫向彎曲,可藉由拉伸訓練改善體態,同時也有助改善背痛。

    4.胸部靜脈曲張

    可能為乳房血栓靜脈炎的前兆,這是一種炎症性疾病,是由乳房或胸壁皮膚下方的靜脈發炎所致,可自行恢復或服用抗炎藥治療。

    5.腹股溝有硬塊

    如果不痛又能推動,可能為腹股溝疝氣,常見於男性,由腸的一部分通過腹股溝壁而形成,因腹內壓力增高,需要外科手術將突出部分推回原位。

    6.脖子靜脈怒張

    可能是心力衰竭的跡象,心臟沒有足夠力量將血液送出在體內循環,會影響血液從頭部輸送到心臟的靜脈,血液淤積在脖子造成靜脈腫脹,症狀可能為呼吸急促和下肢腫脹。

    7.身上不明瘀斑

    若頻繁出現瘀斑,而且消除時間長達一周以上,可能是肝病(如肝炎)的跡象。肝臟生病會讓血小板數量下降,造成內出血而引起瘀傷。另外瘀傷也可能是白血病的前兆。

    8.膝蓋表面異樣

    膝蓋出現小肉粒可能是痛風的前兆,這些小肉粒是痛風石,會在皮膚下方堆積,形成小小的、白色或黃色的腫塊。

    9.突然長出黑痣

    大部分痣是無害的黑色素細胞團塊,但有時可能是黑色素瘤,這是皮膚癌的一種,常見於女性的小腿或男性的後背。皮膚科醫師提醒如果是新長出的痣,尤其是40歲後出現的痣,就要特別留意,大小、顏色、形狀有無改變或出血。

    10.大腿腫脹變粗

    如果大腿一側或雙腿腫脹,可能是睪丸癌的症狀,影響淋巴回流。睪丸癌的另一跡象是一側睪丸低於另一側,這是由於腫瘤的重量將睪丸向下拉所致。

    11.肘部、臀部出現皮疹

    如果肘部、臀部出現嚴重發癢、發紅和起泡的皮疹,可能是皰疹樣皮炎,通常出現在肘、軀幹和膝蓋部位,這是麩質不耐或乳糜瀉的跡象。多吃無麩質飲食有助於改善。

    12.乳房皺摺

    乳房表面不尋常凹陷可能是乳腺癌跡象,由於腫瘤侵害乳腺間的韌帶,讓它縮短,拉扯皮膚讓局部皮膚凹陷,另外腫瘤直接和皮膚相黏也會造成此現象。

     

     

    (元氣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