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小朋友更爲傷害】及早濾掉 應該從小做起!

    不少家長以3C產品餵養兒童,一台平板就能讓孩子安靜坐上數小時,但視光學者提醒,藍光對孩子的傷害比成人更甚,特別是0到2歲的嬰幼兒,約七至八成的藍光可穿透水晶體直達視網膜,將會逐漸損傷視力,建議家長減少孩子的直視時間,使用時將亮度調整至「看得清楚又不吃力」的亮度即可。

    元培科技大學視光系主任賴裕源說明,藍光在可見光譜內,波長在400至500奈米之間,日光、LED燈、液晶顯示器、3C產品普遍都有藍光背景。他說,人們需要藍光,但由於藍光可穿透水晶體直達視網膜,產生自由基,累積的量若過多,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將會萎縮,讓黃斑部提早退化,視力更模糊。

    賴裕源指出,孩子的水晶體相對清澈、難以過濾藍光,2到10歲的兒童暴露在藍光中,大約六至七成的藍光會穿透水晶體照射到視網膜,0到2歲的嬰幼兒更甚,約七至八成的藍光直達視網膜,得更加留意避免藍光傷害。

     

    賴裕源說,近年3C產品不僅普及,不少廠商為使顏色亮麗,將藍光比重增加,使用者的眼睛負擔就更重。提醒家長減少孩子的使用時間,使用時間若太長,除了累積藍光照射亮,人們也常因眨眼次數少、角膜不夠濕潤而影響視力,也可能因近距離使用釀成近視。

    (https://goo.gl/vA3SeY)

    飲食保養上,賴裕源指出,葉黃素與玉米黃素兩種色素可濾除藍光,人體無法製造,但存在於部分植物。含有葉黃素的食物如菠菜、香菜、甘藍菜、綠花椰菜、碗豆與南瓜等,枸杞則含有玉米黃素,但也毋須補充過多,葉黃素的每日建議量僅6毫克。而市面上亦有一些葉黃素補充品,可以為不太喜歡吃蔬菜的小朋友吸收葉黃素,幫助濾除藍光。

     

     

    (聯合新聞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