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尿有冇得醫?】有夜尿問題 可能係「解尿障礙」

    一位58歲婦女2年多來一晚要上廁所5、6次,深受夜間頻尿之苦,夜不成眠下甚至掛身心科,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婦女泌尿研究中心主任王國華,以尿路動力學精密儀器檢查後,找到原因,婦人因尿道括約肌在解尿的當下,無法適度的放鬆導致「解尿障礙」,以致尿頻、夜尿問題,經藥物治療2週後,婦人終於能一覺到天亮。

    王國華說,婦人2年因頻尿問題看了婦科、泌尿科、大腸直腸外科、免疫風濕科和神經內科,卻都未能檢查出原因,因長期夜不成眠,甚至看了身心科,卻始終未能改善。

    因嚴重失眠、手抖,一次到中港澄清醫院求醫,自述夜間頻尿的老毛病後,王國華協助進行尿路動力學檢查,發現婦女夜間頻尿的原因是來自尿道括約肌在解尿的當下,無法適度的放鬆,造成膀胱儲存尿液和排空的機制出問題,以致產生解尿不順暢情況。

     

    王國華說,因每次排尿均排不乾淨,膀胱很快就滿了,婦人有「解尿障礙」以致甚至一夜頻尿5、6次,影響正常睡眠。在找到原因後,王國華指出,婦人經藥物搭配復健2週後,目前夜間解尿情況改善到1到2次,甚至能重溫一覺到天亮的幸福感,不再有失眠的痛苦,回診時開心直說「黑白的人生又變成彩色了」。

    王國華強調,不少婦女其實有頻尿問,但很多人誤為以是尿道感染所致,未能對症下藥,甚至有人誤以為是老化造成,雖頻尿造成生活困擾也多半隱忍,他說,排尿是膀胱儲存和排空的微妙機制,又與尿道括約肌的協調有關,建議可接受尿路動力學檢查,是診斷婦女下泌尿功能障礙的利器,檢查均有健保給付,經由醫師親自測量及判讀膀胱、尿道及尿道括約肌之間的協調及變化,並能精確診斷排尿障礙的原因,進而對症治療。

     

    (自由時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