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號教飲黑豆水】黑豆水功效多多但亂飲會中毒

    近來6號 (陸浩明) 在美食節目中向大家介紹黑豆水,表示黑豆水除有美白、抗衰老功效,亦適合減肥人士飲用。事實上,黑豆水還有緩解膝蓋疼痛、降低膽固醇等的功用。但其實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喝之前先了解黑豆水是否適合你,才不致弄巧反拙,得不償失!

     

    黑豆的功效

    #1 美化肌膚

    黑豆含有豐富的低聚糖、粗纖維和果膠,這些成分對美化肌膚、保持肌膚的年輕很有幫助。同時,又能增強腎臟的功能,促進體內多餘水分以及老舊廢物的排泄。

     

    #2 降低膽固醇

    黑豆含有豐富的亞油酸、卵磷脂、食物纖維等,能有效地抑制血液中的膽固醇,從而預防肥胖與一些慢性病。

     

    #3 維持血壓平穩

    黑豆所含有的皂甬玳,以及黑豆特有的黑色素,能夠預防氧化脂肪的發生,這些作用能夠強化血管,並增強血管的彈性

     

    #4 緩解膝蓋疼痛

    黑豆中含豐富的鈣、鎂、磷等礦物質,有強化骨骼的功效;而黑豆中的亞油酸具備消炎作用,能緩解骨質疏鬆引起的疼痛。此外,中醫學認為,老人膝蓋疼痛與腎、肝、脾功能的衰弱有密切關聯,而黑豆能強化肝、腎、脾等臟器的作用,從而緩解膝蓋疼痛。

     

    飲用建議

    先將黑豆浸過夜,隔夜才煲煮,以免太硬難以消化,同時可加入適量蓮子、百合,味道更佳。之後,用燜燒杯,沖滾水燜15分鐘,製成黑豆茶,又或放一晚,6-8小時,製成香醇黑豆水。

     

    不適合飲用人士

    腎病嚴重者,脹氣體質的人及痛風病人。因為黑豆不好消化,如果腎病嚴重者食用黑豆,反而會加重腎負擔。

    注意

    • 黑大豆炒熟後,熱性大,多食者易上火,故不宜多食。
    • 黑豆不宜與牛奶、菠菜、豆漿、四環素、蓖麻子、厚朴、龍膽、五參等同食。龍膽以及五參、厚朴都是屬於中藥材,因此大家在吃中藥的時候要注意一下不要和黑豆以及黑豆漿一起吃,以免出現中毒以及其他不良現象等。

    (每日頭條)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