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粥、蘇打餅、牛奶、素食會傷胃?】醫生: 少食為妙

    白粥、蘇打餅、牛奶、素食等食物,一般都認為是溫和不傷胃,但近日卻出現「吃了會傷胃」的說法,彰化員生醫院胃腸肝膽科吳文傑主任表示,「除了白粥會造成胃食道逆流、胃酸逆流更嚴重之外,其他的沒有聽過這樣的說法。」

    吳文傑聽到「白粥、蘇打餅、牛奶、素食」會傷胃的網路說法,無奈的一笑,「這太誇大了!」他表示,在臨床經驗上,治療胃食道逆流、胃酸過多的病人時,的確會因為白粥引發更嚴重的胃酸逆流,主要原因是水份太多,增加胃部壓力,應該要慢慢吃。

     

    至於蘇打餅,吳文傑說「我真的沒有聽過有問題的!」蘇打餅對於中和胃酸有很好的功效,也可以讓胃酸過多的病人當成營養食品來吃,吃多了可能胃會不舒服,但如果因為怕胃不好消化而乾脆完全不吃,也是「想太多」。

     

    牛奶的部分,吳文傑說,有人會因為乳糖的關係,在胃發炎的時候喝牛奶也可能引發脹氣,但對一般健康的人來說根本不會有這個問題。有些人認為牛奶容易促進胃酸分泌,「但,吃任何東西胃酸都會分泌啊!」應該改變的是吃多、吃快的飲食習慣,而不是「不吃」某些東西。

     

    而吃素的人普遍被認為「營養不良」,尤其因為缺乏蛋白質來源,導致破損的胃部黏膜無法修復,吳文傑則直言,「我不這麼認為,吃素還是可以從豆類製品獲得蛋白質」。但許多人反應吃黃豆容易脹氣,他也建議「不要把豆類想成菜,想成肉,正常攝取肉的分量大概是一餐的1/4,千萬不要吃太多。」

     

    吳文傑說,從他的角度、臨床經驗來看,避免去吃這些食物只是一種謠言,當然他不能否認有其他的可能性或例子,但「任何東西都不要吃太多」才是養胃的方法。

    (heho)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