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爸媽做錯了】 寶寶咳嗽時如何正確應對?

    對很小的寶寶來說,咳嗽和流鼻涕都是很普遍的症狀,之前提到2歲以下的小孩很少得鼻炎,那他為何會咳嗽?有時看到寶寶咳嗽得難受,爸媽就心疼地給寶寶吃感冒藥、喝止咳藥水,這樣做對嗎?應該怎樣正確處理寶寶的咳嗽症狀呢?

     

    寶寶為什麼會咳嗽?

    首先要了解的是,咳嗽是一種“症狀”,而不是“疾病”,是人體的一種自我保護反射。因為呼吸道內有痰液或其它臟的異物,對氣管造成刺激,於是通過咳嗽把這些異物排出體外。

     

    既然咳嗽是排除喉嚨裡的異物,有時候即使沒有生病,寶寶也會咳兩聲把咽喉或呼吸道裡的異物排出。例如在喝奶時輕微咳嗽,有可能是喝奶太急嗆到咽喉,必須馬上拍背緩解。

    找對咳嗽病因,對症下藥

    西醫認為,引起嬰兒咳嗽的原因最普遍的有普通感冒、中耳發炎、小兒支氣管炎、哮吼(咽喉氣管支氣管炎)、哮喘、肺炎、胃酸倒流等。查看寶寶咳嗽的嚴重性和各種症狀,有助於判斷具體是哪一種原因引起的。

    連續咳嗽且夜晚時症狀特別嚴重,並伴有流涕、發燒、嘔吐、喘氣、呼吸困難、胃口下降、臉色變紫等,都絕對是由疾病引起的,必須看醫生。但並不是所有的咳嗽都必須吃藥,如果醫生沒有發現其它炎症,而只是病毒引起的感冒,大多都可以慢慢恢復。

    爸媽注意:止咳藥水、感冒藥應慎用
    既然咳嗽只是一個病症,止咳藥水的作用僅僅是暫時把咳嗽病症壓下去,並不適宜給4歲以下的小孩服用。若家長難以分辨寶寶咳嗽的原因,有必要請兒科醫生診斷確認。

    5招緩解寶寶感冒咳嗽不適

    1. 保持充足的水分

    生病時,由於發燒、呼吸急促或胃口下降等病症,會導致體內水分減少。給寶寶補充水分有助降低痰液和鼻涕的濃度,從而減少鼻子堵塞。

    2. 輕拍寶寶背部

    拍背能促使肺部和支氣管內的痰液鬆動,然後向大氣管排出。

    3. 運用加濕器

    加濕器或蒸汽可以使堵住的鼻涕流通,痰液變稀容易咳出。

    4. 用醫開的生理鹽水清洗鼻子

    由於嬰兒生病時不會把鼻涕排除,家長可用醫生開的生理鹽水(切記不得用自來水)為寶寶清理及輕輕吸出鼻涕和粘液,間接減少鼻涕引起的咳嗽。

    5. 控制發燒

    3個月以上的寶寶,可按醫生指示在發燒的頭3天給退燒藥,或用退燒貼物理降溫,讓寶寶舒服。若持續發燒持,則需詢問兒科醫生。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