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必備物品不能錯過】即看走佬袋清單你漏了些什麽

    各位準媽咪,你們的住院走佬袋準備好了嗎?馬上爲你帶來一個所需用品清單:

    • 內衣、襪子
      不管在什麼季節裡,孕婦在生產後都會出現發冷症狀。需在病患服裡多穿一件內衣, 並穿上長襪,保暖度才夠。因為有可能會沾到汗水或血液,所以需事先準備好3∼4套符合該季節的內衣。
    • 孕婦用護墊
      生產後約有一個星期的時間,孕婦體內會不斷排出子宮內膜的碎片、妊娠副產物等,這種分泌物稱為「惡露」。生產後的5∼7天內會分泌出帶血絲的分泌物,4∼6個星期間則會分泌出黃色的液體。生產後醫院會提供孕婦護墊,但惡露的量有可能出乎意料地多,就需隨時更換,所以孕婦用護墊需自備足夠的量。
    • 孕婦內褲
      需事先準備好3∼5件長度可覆蓋到胸部下側至上腹部的透氣內褲。在生產後就沒有必要再採購新的內褲,只要準備過去穿過的孕婦內褲就好。
    • 濕紙巾、紗布毛巾
      自然分娩後,因生產引起的出血與生產後突然導致體內的血流變化,很難自行洗澡。若是剖腹生產者,在傷口復原到一定程度前也不能洗澡。所以必須準備濕紙巾、紗布毛巾等可以簡單擦拭臉、手、腳、脖子等身體部位的用品。
    • 基礎保養品、保濕產品
      臉徹底清洗乾淨後,最好擦拭化妝水、乳液等可預防引起皮膚問題的基礎保養品。產後急遽的脫水狀態,會使嘴唇變得很乾燥,所以最好準備護唇膏。
    • 束腹帶
      在剖腹生產後,需綁上束腹帶。手術後,在皮膚、皮下脂肪、肌肉、筋膜等上方生成的傷痕會縫合起來。當挺直腰桿站立時,因重力的關係,腹部往下垂,會將手術部位往下拉,引起劇烈的疼痛感繫上束腹帶可以協助撐托變鬆弛的腹部,舒緩疼痛症狀。一般醫院會提供束腹帶,但住院前還是需確認一下比較安心。若院方沒有提供時,需自行準備可以支撐腹部與骨盆的束腹帶。
    • 防溢乳墊
      生產後,乳頭開始分泌初乳,母乳的分泌量會因人而異。母乳分泌過多時,有可能沾濕內衣,因此需要墊上防溢乳墊。即使不打算餵母乳,生產後也會出現幾天分泌母乳的情況,這時也需使用到防溢乳墊。
    • 保溫瓶與吸管
      生產後的幾天,孕婦身體處於積極排出廢物、消除浮腫的狀態下。遽增的尿液量,會將體內1∼2公升的水分排出體外。此外,體內急遽的血流變化也會導致嚴重的口渴症狀。比起直接從飲水機中取水來喝,喝麥茶更好,並準備好可以裝熱水的保溫瓶,可以節省需要常到飲水機取水的勞力。雖然喝杯子裡的水也行,但生產後的一兩天連拿杯子都會覺得不太自然,有點吃力。為了預防這些狀況的發生,事先準備好吸管,可以更輕鬆地攝取到水分。
    • 出院時孩子要穿的衣服、包被、包巾、毯子
      嬰兒出院時,讓嬰兒穿上事先洗過的上衣、包巾等。天氣冷時,則用包被與毯子覆蓋嬰兒。

     

    (摘自《懷孕生產最重要的大小事百科:婦產科醫師寫給新手父母,從孕前到產後的疑難雜症全解析!》)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