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專注、記憶力…】識補腦梗係要咁補~

    科學家研究發現,人腦的重量雖然只佔人體重量的2%左右,但是,大腦消耗的能量卻佔全身消耗能量的20%。由此可見,幫大腦補充營養增加能量,才能讓大腦活力滿滿。營養師蔡怡瑄表示,以下營養素是必補護腦聖品:

    葡萄糖是神經細胞唯一的能量來源,因此想要讓大腦正常運作,提供足夠的醣類使血糖維持恆定非常重要。由於大腦不能儲存葡萄糖,需要不停向血液獲取葡萄糖,而葡萄糖對於記憶形成亦佔有一席之地,能夠促進記憶力和學習能力;不過,如果缺乏葡萄糖,讓大腦一直處於飢餓狀態,則可能導致大腦無法回復的傷害。

    因此,攝取足夠非精緻全榖根莖類,例如糙米、全麥製品、燕麥、地瓜等食物,讓血糖可以保持在一定水平,大腦隨時充滿能量,才能好好運作並維持情緒穩定。

    除了攝取足量醣類維持大腦運轉外,補充DHA也能讓頭腦好、身體壯,魚油中的DHA可以維持腦神經細胞間的訊息傳遞,並且可以提高腦部代謝營養素的酵素活性,讓大腦更有效率的攝取養分,提高腦神經機能,增加記憶力、學習力跟反應力。DHA主要來源為魚類及其他海中生物,其中鮪魚、鯖魚、秋刀魚的DHA含量高,可以適量選用。

    (按圖了解更多)

    卵磷脂是構成人體細胞膜的重要成分,可以維護細胞結構,保持功能正常運作,而且大部分集中在神經系統等重要器官,可以修復受損的神經細胞膜,讓腦部更靈活。卵磷脂富含膽素,是重要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先質,與神經衝動傳導、細胞訊息傳遞有關,對於學習、專注、記憶力的維持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蛋黃和黃豆製品都富含卵磷脂,為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的健腦良品。

    幼兒的小食也加入了卵磷脂

    (按圖了解更多)

    (華人健康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