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一日只可以食一隻蛋」係假架!

    蛋和高膽固醇畫上等號,由來已久,尤其是蛋黃,更被長輩視為洪水猛獸,然而,蛋黃其實很委屈,高膽固醇的汙名,讓它的高營養成分長期被大家忽略。

    「一天只能吃一顆蛋」的觀念,深深種植人們腦中,深怕多吃,蛋黃中的膽固醇會影響心血管健康。日本研究團隊證實,蛋不是只能吃一顆,而是吃多點對身體也沒有不良影響。

    日本東海大學醫學系的本間康彥醫師的研究團隊,於1984年開始進行研究實驗,讓受驗者每天攝取3個蛋黃含量的膽固醇(750毫克),並持續兩週觀察其身體的變化。結果顯示,壞膽固醇上升的人數占總受驗者的35%,其他65%的人沒有變化,壞膽固醇降低而且好膽固醇上升的人則是約44%。實驗結果可知,一天多吃幾顆蛋也沒健康問題。

    「一天只能吃一顆蛋」的說法,是源於20世紀初期,俄國的病理學家阿尼奇可瓦,對兔子進行餵食大量膽固醇的實驗,並發表膽固醇是造成動脈硬化的研究報告。一直到今天,人們還是固守著這個觀念。

    其實,人類的身體擁有可維持一定膽固醇值的系統,膽固醇中分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都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之一。對草食性的兔子所作的實驗結果,日後也被證實並不適用於人類。

    膽固醇是細胞膜的關鍵成分,可說是維持生命的必要成分。人體95%的膽固醇是由體內製造,而非從高膽固醇食物攝取而來。近30年來,歐美的許多研究已陸續證實,攝食高膽固醇食物和體內膽固醇含量,兩者之間並沒有直接關聯。因此,多吃雞蛋、海鮮並不會升高體內膽固醇,反之,少吃也不會降低膽固醇。

    蛋是蛋白質、維生素以及礦物質等的優質營養食物,對人體健康有益。但患有高血脂症的人,因無法調節攝取的膽固醇和體內合成的膽固醇兩者間的平衡,最好不要攝取過量的蛋黃。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