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分鐘救你一命】原子筆蓋上個窿原來咁有用!

    你有注意過原子筆的筆蓋上有一個小洞嗎?這不是裝飾用的,而是「救命孔」。很多小孩喜歡邊寫功課邊咬筆,若不慎吞入筆蓋,可能釀成窒息而死亡。

    筆蓋上的這個小洞,就是為了防止這類意外發生時,降低孩童窒息風險,使呼吸道不被完全堵死,爭取搶救時間。先前廣東一家文具公司就因救命孔太小,宣布召回12萬支原子筆。

    這個小洞真的有這麼大的作用嗎?央視新聞做了一個實驗,他們將一根橡膠軟管模擬成孩童的氣管,先把一個沒有救命孔的筆蓋塞入管中,將一端放入水盆內,從另一端吹氣。實驗結果水內沒有起泡,代表軟管已經完全被堵死;若是塞入有救命孔的筆蓋,再對軟管吹氣,水內產生了氣泡,代表有氣體通過。

    兒科醫師表示,兒童的呼吸道還沒發育完全,氣管直徑較窄,僅1.5公分,這時若不慎吞入筆蓋,空氣無法到達肺部,大約30秒就會昏迷、呼吸心跳停止。如果吞入有救命孔的筆蓋,雖然洞不大,但還是會有微量的氧氣通過到肺部,能為搶救爭取寶貴的時間,大大提高存活率。

    (元氣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