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天然防蚊7招】蚊子最愛的8種人!

    蚊子容易叮哪些人?

    大致上來說,距離蚊子10公尺以上時,蚊子會透過二氧化碳的濃度來追蹤「目標物」,其次影響蚊子的因素才是溫度、氣味與視覺。

    1.肥胖的人:身材肥滿的人通常也代表著身體表面積較大,蚊子可以叮咬的範圍很大,也就是說相較瘦削的人蚊子更容易「下手」,而對蚊子而言,目標物也較好鎖定。


    2. 孕婦:
    一般而言,孕婦與肥滿的人一樣擁有較大的身體表面積,且懷孕後期,隆起的腹部會對肺部造成壓迫,因此會促使孕婦呼出的二氧化碳濃度增加,體溫也連帶升高,吸引蚊子。

    3. 兒童:兒童的體溫通常都較高,且代謝較快,容易發汗,而更容易因此吸引蚊子。

    4. 飲酒過後:飲酒過後,皮膚血管會擴張,體溫逐漸升高而發汗,且二氧化碳的排出濃度增加,更加容易招惹蚊子。

    5. 穿黑衣服:晝伏夜出的蚊子喜歡深色系,因此黑衣服容易吸引蚊子的靠近。

    6. 膚色較深:蚊子可以感知黑白兩色,其中又更喜歡黑色,所以膚色若是較深則會容易吸引蚊子。

    7. 運動:運動時急促的呼吸,會增加二氧化碳的排出量,此時代謝較高,體溫升高後,也會大量發汗,引來蚊子的接近。

    8. O型血:《美國科學期刊》上的一篇研究顯示,O型血的人被叮咬的機率高達83%,A型則是46%,但人體呼吸、氣味、體溫與汗水都會影響蚊子的接近,因此無法明確說明為何O型血容易被蚊子叮。

    防蚊怎麼做?

    • 噴止汗劑,避免產生大量的汗水,吸引蚊子靠近
    • 瘦身可降低身體表面積,減少蚊子的命中率
    • 減少穿深色衣服,多穿白色、黃色等亮色系的衣服,並少露出肌膚
    • 讓身體沒有特殊味道,可以透過避免喝酒與乳製品,以及使用充滿香氛的產品如濃郁的香水或太香的洗衣粉等
    • 攝取維生素B,經人體吸收後,會從汗液中發出一種特殊的氣味,達到驅蚊效果,因此可多吃糙米、豆類、綠色蔬菜等食物
    • 可多種些可驅蚊的花卉,如茉莉花、夜來香、杜鵑花、萬壽菊、除蟲菊與薄荷等
    • 自製艾草或香茅噴霧,將香茅或艾草的碎末放入放有水的瓶中浸泡約一天的時間即可
      使用性質溫和的驅蚊防蚊液 按此進入

     

     

     

    (早安健康)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