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同BB都可以舒舒服服】懷孕後期要特別注意呢幾樣!

    懷孕後期因荷爾蒙變化,使關節軟化鬆弛以利分娩,加上子宮壓迫下肢靜脈與神經,影響血液循環,產生下肢水腫、腰酸背痛等症狀,甚至得等妊娠終止才能獲得改善。

    在此之前,孕媽咪可使用孕婦專用托腹帶、月亮枕、U型枕等,以物理支撐方式減輕負擔。陳敬軒醫師解釋:「人體下大靜脈分布在身體右側,準媽咪可採左側躺方式減少靜脈壓迫,腹部、背部可墊個小枕頭做支撐。」同樣道理,托腹帶可減輕腹部重量,減緩脊柱彎曲,但根本之道還是盡量多休息、減少過度勞累。
    了解更多

    懷孕後期的媽咪容易感到疲憊,一般來說,站著比坐著下肢承受壓力大,坐著又比躺著大,準媽咪宜穿著舒適平底鞋,避免久坐久站或長時間維持同一種姿勢。子宮頸閉鎖不全、前置胎盤的媽咪,應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臥床到37週足月,製造對寶寶健康較有利的情境。

    為避免夜間頻尿影響睡眠,睡前不宜喝太多水,飲食採清淡調味,待生產完畢水腫情況即可獲得改善。針對抽筋問題,陳敬軒醫師提醒,孕媽咪應留意鈣質攝取量,每日需攝取1000~1500毫克鈣,以最方便取得的牛奶為例,每200毫升即含有214毫克鈣質,另外可從黑芝麻、小魚乾、豆漿、堅果類等食物補充,必要時再額外補充鈣片,減緩鈣質流失。

     

     

    (華人健康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