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弊傢伙】你每日食得最多個樣野 原來會令你提早更年期

    擔心更年期的到來嗎?擔心自己出現脾氣變差、月經不規則、皮膚乾澀等更年期症狀嗎?英國有研究顯示,原來經常食用白飯和意粉的女性,會提早更年期,而食用豆類食品的則會延遲更年期。我們一齊來看看這個研究吧!

    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最新研究追蹤逾1.4萬名女士的飲食習慣與更年期關係,參加者平均在51歲踏入更年期。但分析發現日常多吃白飯或意粉等精製碳水化合物的女士,更年期會提早約一年半出現。長期素食的女性,更年期則比非素食者提早一年出現。

    研究又顯示,有些食物有助延遲更年期,包括每日吃90克脂肪較高魚類(Oily Fish),例如三文魚、沙甸魚等,更年期平均可延遲三年。常吃新鮮豆類,每天進食份量達90克,則可將更年期延遲一年。另外,攝取維他命B6及鋅也可推遲更年期。參與研究的專家認為,脂肪高的魚類蘊含奧米加3脂肪酸,與新鮮豆類一樣,可提供豐富抗氧化物,對身體有益,估計是令更年期延遲的關鍵。

    本港婦產科專科醫生余啟文表示,醫學界已知過量進食碳水化合物,身體會製造較多胰島素,過程中可令全身出現慢性發炎反應,不但增加患糖尿病風險,也可令卵子受損、卵巢提早衰老,故上述研究結果屬合理,建議市民應均衡飲食,避免偏食某類食物。至於會否鼓勵女性多吃魚或豆類去延遲更年期,則需要更多研究作證,但相關食物含抗氧化物,有抗炎作用,亦可適量食用。

    余稱,女性一般收經年齡平均為51.5歲,但前後可加減幾年,定義為一年持續無來經及有潮熱等症狀,一般於約48歲,女士們會因為荷爾蒙減少,出現各種不適,包括潮熱、夜汗、心跳快,經期不規則或量少、情緒容易低落或焦慮等。

    (蘋果日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