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寶寶斷奶做足準備】幾時食副食品?要把握最佳時機!

    隨著寶寶一天天長大,胃內容量增加,每日所需營養素相對增多,此時,掌握添加副食品的原則,父母可輕鬆做斷奶的準備,以便日後銜接大人的飲食。

     

    (一) 副食品添加的時機 
    四到六個月寶寶頸部已經可以直立,代表神經發育良好,當別人在吃東西時,嘴巴跟著咀嚼,口水變多,唾液中的消化酵素很多,混和著食物以利吞嚥,對除了牛奶以外的食物會想要去拿來吃,表示有興趣時,差不多就可以開始吃副食品。

    (二) 副食品添加的原則:四到六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
    1. 一次加一種新食物,少量而多樣化。
    2. 食物性質由流質、半流質、半固體、固體。
    3. 先吃副食品再喝奶。
    4. 使用專用兒童碗及湯匙練習咀嚼及吞嚥。
    5. 製作及餵食前應洗淨雙手、食物及器皿。

    (三) 階段性副食品
    1. 三個月內:不必補充任何副食品。
    2. 四∼六個月:最適當的食物有果汁、菜湯、米麥糊,若怕寶寶過敏可選擇米粉,不要馬上用麥粉。果汁使用新鮮水果加水 1:1 稀釋,每天 1~2 餐,約 5~10c.c. 左右。
    3. 七∼九個月:
    A果汁、果泥
    大多使用蘋果、葡萄、香蕉、柑橘類、瓜類等,將新鮮果肉挖出搗成泥。
    B菜泥、五穀、根莖
    高麗菜、莧菜、青花菜、豆類、南瓜、地瓜、蘿蔔、山藥等,開水煮沸後放入煮軟並壓碎成泥狀。
    C 蛋黃泥
    取出煮熟的蛋黃加水或(找奶)調成糊狀。
    D 肉類
    豬肉、牛肉、魚肉,煮熟後切碎成泥。每天 2~3 餐,約 30 c.c. 左右,隨寶寶喜好逐漸給予,粥、麵條、麵線、麵包、吐司、饅頭可適量開始練習拿著吃。除了牛奶以外的食物會想要去拿來吃,表示有興趣時,差不多就可以開始吃副食品。
    4. 九∼十二個月:
    原來吃的食物增量外,開始吃乾飯、全蛋(用蒸的最好),一日三餐,副食品可逐漸替代為主食。

     

     

     

    (早安健康)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