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睡姿有沒有問題?】這樣的睡姿有機會造成青光眼!

    習慣趴睡的人要小心姿勢!一名28歲女性上班族中午小憩時,將頭枕在手臂上睡了10幾分鐘,睡醒後「突然覺得看東西怪怪的」,不但下班開車回家時抓不準距離,倒車入庫時還一直擦到車,醫師診斷發現,患者眼睛黃斑部周邊已出現早期病變,原來是她趴睡時疑似將眼球向內擠壓,才造成感光細胞及視網膜血管短暫缺氧。

    收治該病患的國軍高雄總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洪啟庭說,這名病患就醫時,視力仍維持在1.0,卻有飛蚊症狀,立體感也喪失。他原本擔心患者可能發生眼中風或眼壓太高、有惡化成青光眼危機,進一步詢問生活史,才得知視力出問題當天,患者採「正趴睡」姿勢壓到眼球;以眼底鏡觀察,確認患者黃斑部周邊的感光細胞缺氧凋亡,出現早期視網膜病變。

    醫師表示,眼球遭壓迫時間超過5分鐘,就會導致辨別光線、顏色的感光細胞缺氧,損害視網膜功能,此外,眼球受壓迫時,眼軸長度改變,對於正在治療近視者,也會影響度數的穩定控制。

    洪啟庭說,不少上班族午休時都有趴在桌上小憩習慣,尤其是目前所有中小學幾乎都還要求學生趴在桌上午睡,應提醒學生趴睡時要採取側臉朝外姿勢,或在手臂上墊個軟毯、小枕頭,避免直接壓迫到眼球、造成受傷。

    (元氣網)

    SHARE